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机电及自动化学院2020届毕业生就业工作侧记

2020-07-13


 2020届毕业生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届。新冠疫情的爆发,给我院就业工作带来了较大的冲击,毕业生毕业、就业原计划受到影响。面对困难,我院深入学习贯彻习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期间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上级工作部署要求,在学校、学院党委坚强领导下,主动对接产业发展,开拓就业市场,开展一系列就业指导和帮扶,全力以赴助力毕业生“顺利毕业、尽早就业”,确保了较高的就业质量,学院一次性签约率超过了70%。

习总书记在给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毕业生回信时的谆谆嘱托激励着广大高校毕业生,也同样鼓舞着机电学院2020届毕业生。他们即将踏上工作岗位,用实际行动为党、国家和人民做贡献。

 

“西部是我的家,建设家乡义不容辞”

2016级机械工程专业的马小军是一名来自青海省的家庭经济困难应届毕业生。来自大西北的他在大学期间很早就确定了毕业后要返回家乡工作的想法。大学期间马小军学习勤奋刻苦,积极参加各种专业实践活动,以较为优秀的成绩完成了学业。但在面临择业的时候,他也充满了疑惑和艰辛。因疫情原因,马小军家中几乎没有收入,找工作更加困难。同时身处西部偏远山区,家乡制造业企业较少,返乡工作机会变得更加微小。学院辅导员在了解情况后,及时给予发放临时困难补助和“双困毕业生”补助,并加强对他的就业跟踪指导,鼓励他积极通过“国聘”网络平台进行求职。

通过一番努力,马小军得到了四家企业的面试邀请,并且收获了浦发银行、中核集团、国家电投三份录用通知。“经过老师的指导,我对每一次面试对做了更全面的准备,了解用人单位企业文化、主营业务、发展历程等一系列基本知识。总之,认真对待每一次面试,努力把握住每一次机会,一切的美好都会不期而遇。”

最终,马小军选择了国家电投集团黄河上游水电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成为服务西部基层就业的一员,这圆了他返回西部家乡就业的梦想。即将踏上工作的马小军说:“作为一名青年人,我们应该有担当意识,有大局意识,有浓烈的爱国情怀。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矢志奋斗,共筑复兴蓝图。我将为祖国西部建设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为国家能源安全贡献一份力量,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


返回家乡入职国家电投集团黄河上游水电开发有限责任公司的马小军


 

“参军报国表初心,艰苦行业我先行”

而来自西部地区的另外三位学生又有着自己不同的生涯发展故事。机电及自动化学院2014级本科学生张东东、王兴雷和李生学,分别来自甘肃、云南和青海三个西部省份农村地区。他们自小就有一颗参军报国的心,在得知大学期间可以保留学籍参军入伍的消息后,三位小伙子毅然决然、携笔从戎报名参军入伍两年。其中张东东、王兴雷加入中国海军陆战队蛟龙突击队,成为一名特种兵;而李生学则是加入中国武警浙江总队绍兴支队,成为一名武警战士。虽然部队不同,但三名战士均在部队里出色地完成了两年的服役任务,其中王兴雷服役期间获得一次“优秀士兵”荣誉,而张东东和李生学则各获得一次嘉奖荣誉。

在服役期满复学后,自带光环的他们成为了同学们关注的焦点。张东东、王兴雷在20179月复学后,即成为当年学院新生训练营团体操指导教官;而在部队期间兼任支队文书的李生学,则主动承担班级团支书工作,为班级同学服务。同时他们在生活中处处做表率,宿舍内务保持部队的标准要求,在学院中起到了良好的示范作用

从入学到毕业,经历了学生、战士、再到学生的过程,如今三名同学也顺利完成学业从华侨大学毕业了。在选择职业的时候,他们并未互相商量,却不约而同选择了艰苦的基础设施建设行业。其中张东东和王兴雷入职中建科工集团,李生学则被中国水利水电第四工程局录用。谈及为何选择这个艰苦的行业,他们都表示希望在一线的工作岗位上学到真本事,将来回家乡建设一个更加美丽的西部。

“正如在部队十分流行的一句话,唯一美好的日子,是‘昨日’。在今后的的工作中,我们也将时刻勉励自己,坚持不断学习,坚持不断奋斗,牢记总书记教诲,积极投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建设当中,为祖国的繁荣富强贡献自己的力量。”王兴雷说道。


李生学即将奔赴中国水利水电第四工程局(西宁)工作

一同投身中建科工集团张东东(左)、王兴雷(右)


 

“为祖国的科研事业尽一份自己的绵薄之力”

潘雨是机电学院机械工程专业2017级硕士研究生,他从小热爱科学,立志成为一名科技工作者。研究生阶段,潘雨学习认真努力,基础知识扎实,课程优良率达百分之百。在导师的指导下,他长期在实验室专注科研,参与了团队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联合基金重点项目,主要从事超磁致伸缩驱动器的建模与控制的相关研究工作。

由于长期专注科研,他基本没有太多的其他社交活动。“开始找工作时,也遇到了一些困难,由于表达沟通能力不足,面试官的问题经常回答不上。在辅导员和导师的帮助下,我积极参加了华大举办的很多招聘会,经过多次面试后,熟悉了面试的技巧,同时不断更新丰富自己的知识,拿到了许多科技相关的就业机会。”疫情发生后,潘雨得知很多中央科研机构增加了招聘计划,于是他积极在工信人才网等招聘网站投递简历,经过导师推荐,参加网络面试,最终获得了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的录用,成为一名中科院的研究人员。

潘雨说,“党和国家非常关心毕业生的就业工作,疫情之下,更加体会到党和国家的伟大、对人民的负责。中兴、华为等事件,让我体会到我国很多基础的科研工作还与世界先进水平尚有一定的差距。习近平总书记说,“科技兴则民族兴,科技强则国家强”,这让我深感基础科学技术的重要性。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是在原子能研究所一部的基础上组建的,近期看过《我和我的祖国》,其中为原子弹研制牺牲的科研人员让我非常感动。这次能够有幸参与国家重大科学工程——高能同步辐射光源的相关工作,我一定不负韶华,为祖国的科研事业尽自己的微薄之力。”


“对接产业发展,调整就业布局”

机电及自动化学院高度重视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实施学院就业工作“七色花”计划,大力宣传就业政策,精准开展就业创业帮扶,不断提高毕业生就业质量。疫情发生以来学院更早启动就业工作,广泛动员专业教师、校友、合作单位、行业协会机构为同学们提供更多的就业资源。结合学院学科、专业优势布局以下四个行业的就业市场:基于“新基建”的高端智能装备行业、基于贸易战聚焦的知识产权行业、基于“人工智能”的网络装备和半导体芯片行业以及基于“疫情防控”大背景下的医疗器械行业。推出“疫情挡不住求职”系列求职推送170+余家,开展八期“机电云汇聘”总计企业100余家,举办“机电学院机电、制造行业网络招聘会”,全学年共邀请400家企业面向学生招聘,提供岗位6000余个,确保了疫情期间学生就业机会的充足有效。

 

“服务国家战略发展大局,为祖国培养更多人才”

华侨大学是中央统战部直属的学校,理应为国家战略发展大局做更多贡献。近年来,机电及自动化学院中西部生源增加较多,“贫困地区专项招生”比例越来越高。在国家实施“一带一路”倡议大背景下,提升中西部地区人才培养重要性越来越凸显。为此,学院高度重视,在培养过程中,重点突出提升学生工程实践能力,使同学们胜任西部大开发建设的需求。对基础较为薄弱的学生开展“专业教师课程辅导”和“一对一学业帮扶”,加强中西部地区贫困学生的就业指导和帮扶,建立就业帮扶台账,发放求职补助,开展简历、面试等就业指导,为他们提供全方位的就业服务。截止到7月初,学院贫困生就业率达到90%。积极引导学生投身基层就业、艰苦行业和高科技企业就业。目前已经初显成效,越来越多的中西部地区的同学在完成学业后投身西部家乡建设。“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在国家精准扶贫的背景下,为祖国培养更多中西部建设人才,是我们的责任和使命,学院理应主动承担重任,有所作为。”机电及自动化学院党委书记谢俊荣说道。

 

 

微信扫一扫

关注机电及自动化学院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