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周年校庆院士报告会:卢秉恒机电讲坛谈“智能制造与3D打印”

2020-11-03

为庆祝华侨大学60华诞,中国工程院院士、华侨大学双聘院士卢秉恒10月31日下午做客机电讲坛,为华侨大学机电学院师生作题为“智能制造与3D打印”的主题报告。

卢秉恒从“中国制造2025与智能制造、3D打印技术简介和对创新的驱动、国家增材制造创新中心研究进展”三个方面展开阐述。他引用大量案例和图例,详细讲解了智能制造的主要内容和运用领域,说明大数据应用到智能制造中的方法、途径以及人工智能的局限性,并介绍了3D打印的主流技术、主要工艺和应用领域,以及国家增材制造创新中心的最新研究成果。西门子成都数字化工厂、广州明珞数字双胞胎、3D打印飞机发动机喷油器等案例让大家直观了解了这一领域的前沿技术,开阔了大家的视野和思维。

卢秉恒指出,当前3D打印代表着增材制造的最高水平。3D打印是当前国家战略机遇,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机遇,不能等待、不能观望、不能懈怠。

主题报告后,在场师生就3D打印的材料结构、未来方向、应用领域等问题与卢秉恒院士进行了互动交流。

卢秉恒是中国机械制造与自动化领域著名科学家,现任西安交通大学学术委员会主任、快速制造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兼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专家咨询委员、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机械学科评议组召集人、高端数控机床与基础制造装备国家重大专项技术总师、全国机械制造工艺协会副理事长、全国高校金属切削机床研究会理事长。

134A3



 

微信扫一扫

关注机电及自动化学院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