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届本科毕业设计答辩工作安排

2021-05-26

机电及自动化学院

2021届毕业设计答辩工作安排

2021届毕业设计答辩包括论文评阅、小组答辩、二次答辩、成绩评定等环节。

一、 答辩时间安排

答辩时间:(可根据情况适当调整,但小组答辩必须在66日中午前完成,成绩报送必须在610日前完成)

小组答辩: 525日至65

二次答辩: 67

报送成绩: 610日前

二、 答辩过程

1. 毕业设计终期检查,指导教师填写毕业设计(论文)检查表、成绩表 答辩前,指导教师通知学生把论文上传到毕业设计系统网页上,指导教师全面检查学生的毕业设计(论文)完成情况,严格按照标准格式审查毕业设计(论文),对毕业设计(论文)终稿进行全面查重检测,文字复制比在30%(含30%)以内的视为合格,检测合格方可进行论文答辩;指导教师填写好《毕业设计(论文)检查表》、《毕业设计(论文)成绩表》,将不具备答辩资格的学生名单上报系主任处。

2. 毕业设计评阅 每一位学生毕业设计(论文)由各系安排评阅老师进行评阅,评阅人填写《毕业设计(论文)成绩表》中的评阅老师评分栏目。

3. 一次答辩 每一位学生均须参加一次答辩,答辩小组评定学生一辩成绩,答辩成绩由各大组汇总并在教务系统上填报成绩,答辩组长负责将成绩单签字后于610前交到教学秘书陈梅玲老师处。如要推荐参加二次答辩,一次答辩组长必须在66日中午下班前把名单报送给学院教学秘书闫慧芳老师处。

4. 二次答辩 在一次小组答辩中评为“≥90”和“<60”的学生必须参加二次答辩。评为“≥90”的学生如果放弃二次答辩,成绩改计为“良”。学院还将随机抽取几位学生参加二次答辩,具体二次答辩名单将于66日公布。

5. 成绩评定

若未参加二次答辩,一辩成绩便是最终毕业设计成绩;参加二次答辩的,二次答辩的成绩直接作为最终成绩。

一辩成绩由三部分组成,各部分所占比例为:



聘请评阅人时

指导教师评分(满分100

20%

评阅教师评分(满分100

20%

答辩平均分 (满分100

60%

最终成绩以百分制表示,其中“优秀”占10%15%,“及格和“不及格”共占10%15%

三、毕业答辩组织

1. 一次答辩:(按指导教师所在的系别分组)

各系主任负责组织本系教师指导的学生的一次毕业答辩工作,具体分为以下几个大组:

第一大组(制造工程系)

组长:黄常标

第二大组(机电工程系)

组长:任好玲

第三大组(车辆工程系)

组长:张勇

第四大组(测控技术与仪器制造系)

组长:余卿

第五大组(工业设计系)

组长:林敬亭

第六大组(制图部)

组长:段念

各大组根据具体情况再细分若干答辩小组,但每个小组须有3名或3名以上教师组成,各答辩小组组长和成员由各系主任安排。建议各位系主任可邀请企业工程师参与答辩小组,学院会按照专家讲课规定给予一定劳务费。各大组答辩分组、答辩时间请汇总报备教学秘书闫老师处。

2.二次答辩:(按学生的专业分)

二次答辩根据人数再行分组,由学院答辩委员会负责,指导参加二次答辩学生的老师必须参加二次答辩。答辩时间为67日,具体待后续另行通知。

答辩“优秀”所占的比例不能超过15%。另外,根据学校的规定,工业设计专业可推荐1名校优,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可推荐1名校优,机械工程专业可推荐3名校优,机械设计及其自动化专业可推荐2名校优,车辆工程专业可推荐1名校优,材料成型专业可推荐1名校优。

被推荐为校优的候选人要将申报材料于610日前报送教务处实践教育管理科,具体要求见教务通知【关于评选2021届本科优秀毕业论文(设计)的通知】(教务〔202157)及其附件。


四、答辩地点

各个小组自行商定。

五、资料缴交

各答辩组答辩工作结束后,请各位指导老师按以下要求及时将毕业设计资料上缴学院教学秘书陈梅玲老师处。请各位老师严格把关,把材料做细做实。


毕业设计(论文)资料包括:(相关表格在学院 资料下载|本科教学相关中)

(1)毕业设计任务书(里面要有详细的过程检查记录,需导师签字、学生本人签字、系主任签字)

(2)开题报告;

(3)毕业设计(论文);

(4)外文翻译及原文;

(5)相关图纸;

(6)光盘:包含以上资料的电子版、主要文献资料电子版;

(7)毕业设计检查表(如果有被抽查到,相应栏目要有签章);

(8)毕业设计(论文)成绩表(如果有评阅或二次答辩,相应栏目也要填好);

(9)毕业设计(论文)诚信承诺书;

(10)毕业设计(论文)查重检测报告(需指导老师签字);

(11)由企业导师签署评语的“在企业进行毕业设计申请表”(仅适用于在企业做毕业设计的学生);

(12)各专业根据自己实际需要自行增加的其他档案材料。




机电及自动化学院

2021519







附件

华侨大学本科毕业设计(论文)

撰写要求及格式规范

毕业设计(论文)是高等学校教学过程的一个重要环节,必须按照文件规定的撰写要求及格式规范认真完成。指导教师应加强指导,严格把关。

一、字数要求

文、经、管、法类一般10000字左右,理、工、医类一般6000字左右(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有特别要求的除外)。

二、毕业设计(论文)应符合国家及专业部门制定的有关标准,符合汉语语法规范。电子版毕业论文基本要求与书写格式应与印刷本一致,不得省略;毕业设计(论文)必须整合为一个Word文档,毕业设计(论文)文件名格式:姓名+学号(如:张三0511112299)。

三、封面

毕业设计(论文)的封面由学校统一印制,严格按照有关规定的格式排版、打印。毕业论文开本尺寸均为A4,装订切齐后为205mm×290mm

四、毕业设计(论文)文本规范化要求

包括:任务书、统一封面、采用A4纸张、标题(宋体、三号)、目录(宋体、小四号)、中英文摘要(宋体、五号)、关键词(宋体、五号,不超过五个)、文本正文(宋体、小四号)、参考文献(宋体、小四号)、工程设计说明书、实验数据、图表、外文译文、附录和评审意见表等。其中工程设计说明书、实验数据、图表、外文译文等项目是否要求由各专业根据实际情况确定。

五、题目

题目应能准确概括整个论文的核心内容,简明扼要、引人注目,一般不宜超过20汉字,可用小标题加以说明。

六、摘要及关键词

毕业设计(论文)的摘要应有中、英两种文字,中文摘要在前,英文摘要在后。摘要的字数,以汉字计,一般不超过500字。关键词应放在摘要页最下方(应另起一行),一般列47个,不超过15个汉字为宜,并按词条外延层次从大到小排列。

七、目录

目录是体现毕业设计(论文)各章节名称和页码的详细记录,不能过于简单;目录的页码一定要与正文的章节以及附后的内容相符合。

八、绪论(或序言、引言)

绪论内容应包括本课题对学术发展、经济建设、社会进步的理论意义和现实意义,国内外相关研究成果述评,本论文所要解决的问题,论文运用的主要理论和方法、基本思路和行文结构等。撰写毕业设计(论文)的绪论时,不要与摘要雷同,不要诠释基本理论,不要推导基本公式,不要介绍研究方法细节,写法应开门见山,言简意赅,措词精炼。

九、正文

正文是学位论文的主体。根据学科专业特点和选题情况,可以有不同的写作方式。但必须言之成理,论据可靠,严格遵循本学科国际通行的学术规范。

十、注释

可采用脚注或尾注的方式,按照本学科国内外通行的范式,逐一注明本文引用或参考、借用的资料数据出处及他人的研究成果和观点,严禁掠人之美和抄袭剽窃。

十一、结论

论文结论要明确、精炼、完整、准确,突出自己的创造性成果或新见解。应严格区分本人的研究成果与他人的科研成果的界限。

十二、参考文献

在毕业设计(论文)中收录参考文献具有多方面的作用:一是对他人研究成果的尊重;二是提供阅读毕业论文的参考资料;三是表明毕业论文中所引资料的可信度;四是便于他人参阅从事进一步研究。

参考文献书写格式应符合GB7714-87《文后参考文献著录规则》。常用参考文献编写项目和顺序规定如下。

著作图书文献的书写格式举例如下:

序号 作者. 书名. 版次(第一版应省略). 出版地:出版者,出版年:引用部分起止页.

[1] 王名扬. 美国行政法[M]. 北京:中国法制出版社,1995398.

翻译图书文献的书写格式举例如下:

序号 作者. 书名. 译者. 版次(第一版应省略). 出版地:出版者,出版年:引用部分起止页.

[2] []密尔. 论自由[M]. 程崇华. 北京:商务印书馆,19591.

学术刊物文献的书写格式举例如下:

序号 作者. 文章名. 学术刊物名,年,卷(期):引用部分起止页.

[3] 张文. 犯罪构成初探[J]. 北京大学学报,1984,5):49.

网上参考文献的书写格式举例如下:

序号 文章名. 网站,网址.

[4] 中山大学成港澳台学生报读首选学校. 引自中国新闻网,http://www. chinanews.com.cn/n/2003-05-25/26/306678.html.

十三、附录:附录是毕业论文的附件,不是必要组成部分,可根据实际需要确定是否增加附录页。附录的内容包括正文内不便列入的公式推导,便于读者加深理解的辅助性数据和图表,论文使用的符号意义,缩略语,程序全文和有关说明,其它对正文的必要补充等。

十四、致谢

论文的最后一段写致谢,这是作者对论文的形成做过贡献的组织或个人予感谢的文字记载。致谢不仅是一种礼貌,也是对他人劳动的尊重。致谢的内容要实在,语言要诚恳、恰当、简练,不应该借毕业论文完成之机,对提供过与论文工作无关的其它帮助的人员致谢。

十五、装订

毕业设计(论文)一律左边装订成册。

各学院还应结合专业特点,对毕业设计(论文)的内容制订具体、详细的规范化要求,如论文书写格式、论文文字量、设计文档图纸质量及规格、曲线图象、译文和参考文献的规范化要求等。



微信扫一扫

关注机电及自动化学院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