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届本科毕业设计答辩工作安排

2022-05-12

机电及自动化学院

2022届毕业设计答辩工作安排

2022届毕业设计答辩包括论文评阅、小组答辩、二次答辩、成绩评定等环节。

一、 答辩时间安排

答辩时间:(可根据情况适当调整,但小组答辩必须在61日中午前完成,成绩报送必须在64日前完成)

小组答辩: 525日至61

二次答辩: 62

报送成绩: 64日前

二、 答辩过程

1. 毕业设计终期检查,指导教师填写毕业设计(论文)检查表、成绩表 答辩前,指导教师通知学生把论文上传到毕业设计系统网页上,指导教师全面检查学生的毕业设计(论文)完成情况,严格按照标准格式审查毕业设计(论文),对毕业设计(论文)终稿进行全面查重检测,文字复制比在30%(含30%)以内的视为合格,检测合格方可进行论文答辩;指导教师填写好《毕业设计(论文)检查表》、《毕业设计(论文)成绩表》,将不具备答辩资格的学生名单上报系主任处。

2. 毕业设计评阅 每一位学生毕业设计(论文)由各系安排评阅老师进行评阅,评阅人填写《毕业设计(论文)成绩表》中的评阅老师评分栏目。

3. 一次答辩 每一位学生均须参加一次答辩,答辩小组评定学生一辩成绩,答辩成绩由各大组汇总并在教务系统上填报成绩,答辩组长负责将成绩单签字后于64前交到教学秘书陈梅玲老师处。如要推荐参加二次答辩,一次答辩组长必须在61日中午下班前把名单报送给学院教学秘书闫慧芳老师处。

4. 二次答辩 在一次小组答辩中评为“≥90”和“<60”的学生必须参加二次答辩。评为“≥90”的学生如果放弃二次答辩,成绩改计为“良”。学院还将随机抽取几位学生参加二次答辩,具体二次答辩名单将于61日公布。

5. 成绩评定

若未参加二次答辩,一辩成绩便是最终毕业设计成绩;参加二次答辩的,二次答辩的成绩直接作为最终成绩。

一辩成绩由两部分或三部分组成,各部分所占比例为:


聘请评阅人时

不聘请评阅人时

指导教师评分(满分100

20%

40%

评阅教师评分(满分100

20%

/

答辩平均分 (满分100

60%

60%

最终成绩以百分制表示,其中“优秀”占10%15%,“及格和“不及格”共占10%15%

三、毕业答辩组织

1. 一次答辩:(按指导教师所在的系别分组)

各系答辩组长负责组织本系教师指导的学生的一次毕业答辩工作,具体分为以下几个大组:

第一大组(智能制造工程系)

组长:尤芳怡

第二大组(机械工程系)

组长:吴贤

第三大组(车辆工程系)

组长:林继铭

第四大组(测控技术与仪器系)

组长:余卿

第五大组(工业设计系)

组长:林敬亭

第六大组(工程图学基础教学部)

组长:段念

各大组根据具体情况再细分若干答辩小组,但每个小组须有3名或3名以上教师组成,各答辩小组组长和成员由各系答辩组长安排。建议各位答辩组长可邀请企业工程师参与答辩小组,学院会按照专家讲课规定给予一定劳务费。各大组答辩分组、答辩时间请汇总报备教学秘书闫老师处。

2.二次答辩:(按学生的专业分)

二次答辩根据人数再行分组,由学院答辩委员会负责,指导参加二次答辩学生的老师必须参加二次答辩。答辩时间为62日,具体待后续另行通知。

答辩“优秀”所占的比例不能超过15%。另外,根据学校的规定,工业设计专业可推荐1名校优,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可推荐1名校优,机械工程专业可推荐3名校优,机械设计及其自动化专业可推荐2名校优,车辆工程专业可推荐1名校优,材料成型专业可推荐1名校优。

被推荐为校优的候选人要将申报材料于66日前报送教务处实践教育管理科,具体要求见教务通知【关于评选2022届本科优秀毕业论文(设计)的通知】(教务〔202225)及其附件。


四、答辩地点

各个小组自行商定。

五、资料缴交

各答辩组答辩工作结束后,请各位指导老师按以下要求及时将毕业设计资料上缴学院教学秘书陈梅玲老师处。请各位老师严格把关,把材料做细做实。


毕业设计(论文)资料包括:(相关表格在学院 资料下载|本科教学相关中)

(1)毕业设计任务书(里面要有详细的过程检查记录,需导师签字、学生本人签字、系主任签字)

(2)开题报告;

(3)毕业设计(论文);

(4)外文翻译及原文;

(5)相关图纸;

(6)光盘:包含以上资料的电子版、主要文献资料电子版;

(7)毕业设计检查表(如果有被抽查到,相应栏目要有签章);

(8)毕业设计(论文)成绩表(如果有评阅或二次答辩,相应栏目也要填好);

(9)毕业设计(论文)诚信承诺书;

(10)毕业设计(论文)查重检测报告(需指导老师签字);

(11)由企业导师签署评语的“在企业进行毕业设计申请表”(仅适用于在企业做毕业设计的学生);

(12)各专业根据自己实际需要自行增加的其他档案材料。




机电及自动化学院

202255




微信扫一扫

关注机电及自动化学院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