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23年本科学生申请转入的遴选办法

2023-05-16

机电及自动化学院

关于2023年本科学生申请转入的遴选办法

根据《福建省教育厅关于规范普通高等学校学生转专业工作的指导意见》(闽教学〔201413号)《华侨大学本科生转专业工作管理规定》(华大教〔202163号)《华侨大学关于大类招生专业分流工作的指导意见》(华大教〔2018138号)以及华侨大学2022年本科招生章程等相关内容,结合本学院特点,对学生(含本院和外院)申请转入机械工程、工业设计等专业的遴选工作进行规范,特制定本办法。

一、接收学生转入的专业及上限指标

(一)接收境内生转入的专业及上限指标

根据学校相关文件精神,结合我院专业建设和教学条件实际,本年度接收境内生转入的专业为机械工程、工业设计、车辆工程、智能制造工程,指标上限分别是19人、9人、6人、13人。

(二)接收港澳台侨及留学生转入的专业及上限指标

根据学校相关文件精神,港澳台侨及留学生转入人数不限。根据我院港澳台侨及留学生专班培养方案,本年度推荐港澳台侨及留学生申请转入专业为智能制造工程、工业设计。

二、对申请转入学生的基本要求

(一)对申请转入的境内生的基本要求

1.申请人须是满足我校学生申请转专业基本要求,具有较好物理学基础并以理科高考成绩录取我校的在读学生。

2.学生转入新专业学习前,应学满一学期原专业的课程。

3.学生入学当年招生简章有特别说明的,按招生简章规定执行。

4.仅接受2022级学生的转专业申请。

(二)对申请转入的港澳台侨及留学生按照学校要求执行。

三、遴选办法

(一)对符合转入要求的境内生,按照以下方法确定接受转入的优先顺序:

1.申请转入工业设计专业的学生,如果人数超过指标上限,还需提交本人的相关作品、获奖证明等材料,学院将组织评审委员会评审学生作品和面试,面试主要考查思想道德素质、设计能力展示、未来学习计划和身心健康等方面。按照综合分高低进行排序择优录取,综合分构成由学习绩点折算成百分制,并按权重50%计入,作品、获奖和面试成绩按权重50%计入。

2.申请转入我院其它专业的学生需参加学院组织的面试,综合考查思想道德素质、专业素养、个人规划、身心健康等方面,通过面试者以申请者所在专业绩点排名百分位为首要排序、绩点值为次要排序择优录取。

(二)对申请转入的港澳台侨及留学生按学校要求执行。

(三)最终转入我院各专业录取名单由学院党政联席会议审定。

四、其他事项说明

()正式转入我院的学生将按照《机电及自动化学院本科转专业学生课程学分认定办法》进行已修学分的认定。

()上述事项,自发文之日起执行,适用于2023年的转专业工作,此前相关文件与本办法不一致的,以本办法为准。

()本办法最终解释权归机电及自动化学院。


机电及自动化学院

2023512


微信扫一扫

关注机电及自动化学院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