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电学院2011级校友姚炳阳做客校友讲坛第63讲

余桦、刘新雨 2021-06-04

6月3日晚上7点,华侨校友讲坛第六十三讲暨机电学院知行学堂二十四讲于王源兴国际会议中心报告厅G101开讲。本次讲座邀请了机电学院2011级校友、广西螺霸王食品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姚炳阳主讲。华侨大学校友工作办公室主任陈世卿、学生处副处长蔡立强、螺霸王副总经理吴毅禛(2011级机电校友)、螺霸王总经理助理邵铭剑(2011级机电校友)、螺霸王福建省区经理陈运明、林悠、机电学院工业设计系主任林敬亭、学工办主任余桦以及部分师生代表参加了讲座。

在讲座开始前,陈世卿老师为姚炳阳颁发校友讲坛主讲嘉宾纪念证书。同时学校聘请姚炳阳为华侨大学就业创业导师,蔡立强老师为其颁发聘书。

姚炳阳以“大学生适合创业吗?——学长告诉你螺霸王怎么从0做到7亿”为主题,以螺霸王的品牌发展为例,从如何选择行业入手,讲述了自己毕业后的创业经历;通过对自身大学学习生活经历的总结,分享了如何建构“成为多面手才能解决复杂问题的解法思维、具备同理心的客观思维和理解构建系统的秩序和要素的系统思维”三种思维方式,并强调了建立大局观的重要性。就大学生是否适合创业的问题,姚炳阳针对不同情况的学生给出建议,他认为:选择合适的时机、寻找合适的行业切入创业是非常重要的。

在随后的互动环节中,同学们积极踊跃地提出自己的问题和想法,姚炳阳耐心地一一做出了详细解答:针对同学们提出的何时是创业最好时机问题,他建议大学生大学期间还是应该更注重学习,但可以训练团队领导能力,大学毕业后再进行创业更有利于人生发展;针对如何协调创业团队内成员合作问题,姚炳阳认为团队里需要领头羊的角色来做决断更有利于团队的发展,但听取成员的意见也很重要。最后,姚炳阳还为在校学生建立了创业、择业交流群,邀请了在座的对创业有想法和疑惑的同学进群一起交流、学习和进步,为华大学子提供了更好的平台和机会。

据了解,螺霸王自2015年创立以来,聚焦年轻人的饮食场景新需求,专注美味便捷的预包装螺狮粉,潜心研究产品和技术创新,深耕供应链,拥有55亩的产业园,数千亩的豆角、笋、大米的种植基地。公司产品热销线上各平台、全国各省区以及海外45个国家地区,致力于打造最受消费者满意的国民品牌。凭借高品质、丰富美味、健康卫生的品牌特质,螺霸王长期处于预包装螺狮粉行业的引领者地位。


颁发校友讲坛主讲嘉宾纪念证书

颁发华侨大学就业创业导师证书

讲座现场

讲座现场

现场学生提问互动

领导、来宾合影


 

微信扫一扫

关注机电及自动化学院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