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就业卓越事迹】张华:扎根戈壁滩上的中核“工匠人”

2023-03-17

张华,男,机电学院2014届机械工程及自动化本科毕业生,2017届机械工程硕士研究生,中共党员,现就职于中核集团四0四有限公司第四分公司第九车间副主任。20177月毕业以来,张华同志在茫茫的戈壁上不断超越自我,在恶劣的环境中取得一项项突破,成为一名技术精湛的中核“工匠人”,在实现人生抱负的同时,也为祖国核工业的强大贡献着自己的青春力量。


生活朝南,理想朝北

20177张华同志从福建省厦门市华侨大学机电及自动化学院硕士研究生毕业。在大学本科和研究生阶段均成绩优异的他,本可以在南方找到一份收入丰厚的高新技术工作但他却毅然决然地踏上了开往祖国大西北的列车,在他心中,沿海城市优渥的工作环境和待遇远远比不上戈壁滩上中国核城更能实现自己的人生抱负因为投身于祖国的核事业是他从小的梦想。

张华(左一)研究生毕业时华园合影

只身一人来到中核四0四有限公司的张华成为了第五分公司的一名基层员工。起初的他对一名“核工匠”意味着什么并没有切身的体会。作为一名甘肃人,张华同志熟悉大西北环境和气候,但即便如此,坚守戈壁滩也需要很大的勇气和毅力。刚参加工作的他,经常在狂风肆虐的戈壁滩中工作到凌晨,这里风沙大,气候干燥,昼夜温差极大,有时候通讯还会中断,这些在普通人看来极其艰苦的条件,都成了张华日常的工作环境。但张华始终没有怨言,他相信自己的选择,为了心中“核梦想”,他从一名钳工做起,对大型的核设施设备进行定期检修。工作之余,他鲜有外出,总是坚持学习,和检修师傅们探讨各类技术难点,几个月内,他迅速熟悉了工作业务,在检修过程中保持零出错。他在心里对自己说:“作为一名核工业人,要始终以最严谨的态度完成每一项工作,这是我的责任!”


坚守初心  砥砺前行

由于出色的工作业绩和极为认真的工作态度,张华同志很快便被公司看中,参与某国家重大专项工程的建设工作这让他倍感自豪,同时也深知责任在肩。他深知自己大学的专业知识还远远不够,于是,他利用业余时间,自学了大量的核专业领域知识以及跨专业领域的相关技术。面对戈壁滩上异常艰苦的工作条件和高强度的工作压力,他严守保密、安全和质量底线,以核工业先辈干惊天动地事,作隐姓埋名人的崇高精神鞭策自己。同事眼中张华同志还是一位“拼命三郎”参与国家重大专项工程的五年中,经常忙起来吃饭睡觉什么的根本顾不得项目建设初期,由于需要编制大量的技术文件,为了保证自己负责的项目按期高质量完成节点目标任务,张华同志花了大量业余时间调研文献,及时向有经验的老师傅们请教,慢慢地从跟跑变成了并跑,再后来又变成了领跑,编写技术文件变得精准高效,他说:“干工作很重要的一点就是理清思路,搞清流程,只有‘底数’明了,心里才能踏实。”


2022年,面对矿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作为国家重大专项工程关键子项的技术负责人,张华同志坚决贯彻中核四0四有限公司及第四分公司的工作部署,连续驻厂工作100余天。彼时正值女儿出生不满周岁,面对事业他倾其所有,但面对妻儿,他心生愧疚,在感谢妻子坚强的支持和鼓励同时,他内心更加坚定了自己的初心使命:“我要做一名出色的‘核工匠’”!五年来,张华同志从一名懵懂的大学生逐步成长为关键工艺的技术负责人,再到车间副主任,一步一个脚印,用实际行动为祖国核事业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中核工匠  精神传承

在中核集团,有很多的技能工匠大师。很幸运的事,张华的师傅刘金生就是其中一位国家技能大师。入职以来,张华同志加入“刘金生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在师傅的言传身教下,他逐步培养了扎实严谨的科研作风和“爱岗敬业、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在平凡岗位中取得了不平凡的业绩。由于国外技术封锁,张华负责的某特种材料某工艺试验效果一直不理想,张华和身边的同事没有因为艰苦的试验条件和不佳的试验结果萌生退却的想法,反而利用各种机会查阅国内外文献,加班加点调试新采购设备,积极开展模拟料试验面对未达预期的试验结果,张华也曾彷徨过、犹豫过,但历经风雨洗礼后,他们越发坚定了最初的信念,对每个试验环节进行深入细致研究,由疏到熟,由熟到精,最终解决了工艺瓶颈难题,并进行了几十优化改进最终,工艺效果超过预期,工艺时长节省了一半效率提升一倍,大大降低了放射性废物产生量和操作人员外照射剂量水平直接效益每年百万元

工作以来,张华同志先后获得“甘肃省技术标兵”(两次)、“甘肃矿区青年岗位能手”(两次)、“甘肃矿区技术标兵”(两次)、中核四0四有限公司第四分公司“优秀共产党员”(两次)、中核四0四有限公司第四分公司“同星员工”多项荣誉;获得中核四0四有限公司科学技术奖两项发表多篇科技论文、国防专利及发明专利,完成技术革新10余项,参与QC成果10余篇

张同星班中核集团的模范班组,这里诞生了我国第一颗原子弹核心部件,也是全国劳模核工业科技战线上的实干家张同星生前所工作过的地方。工作期间,张华同志还担任张同星班班长“同星”精神的指引下,张华也延续四0四“师带徒”的传统,先后带徒弟5人,培养出“同星英才”等优秀员工。张华说:“这是一种中核“工匠精神”的传承,培养更多的中核工匠人,是我们共同的责任!”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张华同志心中为祖国核工业贡献力量的火焰越燃越旺他说:“作为一名中核工匠人,我要学习老一代核工业人以身许国的崇高品质刻苦钻研,艰苦奋斗,不负强核报国使命!


微信扫一扫

关注机电及自动化学院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