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捷兴

2017-11-23



【个人简介】

中国纺织工程学会纺机器材专业委员会针织机械及器材分组副组长,学会委员;中国机械制造工艺协会 标准工作委员会委员;全国纺织机械与附件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中国纺织机械协会常务理事单位代表;中国纺织机械协会圆纬机行业分会秘书长。

“纬编机”系列所有项目的国家行业标准主起草单位主要起草人。它们是《纬编机  单面圆型纬编机》、《纬编机  双面圆型纬编机》、《纬编机  双面提花圆型纬编机》 、《圆型纬编机三角的通用技术条件》等四项。

《电脑自动变色针织机的导纱机构》等十三项国家专利发明人。  

《电脑自动变色针织机的导纱机构》获得2006年泉州市首届专利奖金奖获得者。此专利为单面六色自动变色电脑提花机核心技术,“单面六色自动变色电脑提花机”后来也入选中华人民共和国科技部国家重点新产品计划项目。

2015香港文汇报 《铭记历史 珍爱和平——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七十周年纪念画册》特约编辑

2013年,《针织工业》创刊40周年,受邀写了篇《从一个门外汉到行业标准的起草者》


【校友情怀】

不知是不是《故事会》看多了,故事里的有为青年都是机械工程师。慢慢地工程师也成了我的一个理想。1992年的高考录取率还是那么的低,上帝为你关上一扇门,会为你打开一扇窗,而且是天窗,华侨大学机械系模具设计与制造专业给了继续求学的机会。尽管只是个大专生,但系里并没有对我们另眼相待,派出骨干教师来教我们,老一辈如黄宜坚、黄通农、王树兜,年轻些的徐西鹏、江开勇、洪若霞等老师。老师们给我们打下了坚实的专业基础, 拓宽了广阔的视野。最难忘的是去漳州及福州的两次实习。看到了那时还比较稀罕的加工中心,线切割等先进加工设备,增长了见识,开拓了眼界。

教授们的不吝教诲,坚定了我的决心:扎根机械,勇于探索,有所作为。每个晚自修,侨总图书馆菲华楼都是同学们的最爱。

得益于学长的介绍及来校招聘,班上近一半三十多人都去了深圳工作及发展,也有了丁点成绩。2014年底,在泉州举办了20周年同学会,邀请了授业老师参加,感谢了老师当年的授业之恩。同学们也三不五时到华大追忆青春的足迹。2015年2月初,热心的同学一起组织母校国立华侨大学机电学院师生赴广东考察。

有感于此,本人也在2016年12月受聘了华侨大学就业创业导师。


【校友风采】

从一个门外汉到行业标准的起草者

一个陌生行业,两家名牌产品,四项行业标准,漫漫征程路,谁与君相伴?

针织大圆机研发制造在中国是一个新兴的行业。属于机械、电脑、针织等多学科、多领域的应用。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

在经过华侨大学生涯后,1994年7月到深圳开始职业磨炼,期间掌握用电脑设计新产品及模具开发,三年的特区工作历练,打下了深厚的科研功底,对今后的工作有很大的影响。

1997年,针织机械这个领域刚刚起步,存在着极大发展空间。正如杨振宁经常形象地说,跟一个新的领域一起成长,几乎可以用遍地黄金来形容遇到的成功机遇。

那一年,追随我心,奋不顾身地从深圳归来泉州。加入了凹凸公司。一切重新归零,在另一种行业,我已是高手了,但在针织机械,我还是门外汉。老虎咬天,无从下口,茫然无措。

机遇的取得不仅凭借日常实力的积累,更要建立在关键时刻勇于承担责任和能够承担责任之上。

1998年底,花盘毛巾提花机在泉州生产。 第一台花盘毛巾提花机在泉州装配带给凹凸人的既有欣喜也有挑战。台湾人研制的机台虽然性能先进,但也有“先天不足”——机台在高速运转时花型错乱了。于是,客户对花盘毛巾提花机提出了苛刻的要求:机台必须在正常运转后达到18转。在论证会上,一位老师傅提出了沉降片减少惯性的方案,但需要进一步论证沉降片的运动轨迹。一阵沉默之后,坐在后排的我大胆地说了一句:“可以用计算机先模拟计算一下。”董事长笑道:“你来干行不行?”我干脆地回答:“我可以试试。”机会,终于向这个年轻人张开了双臂,也一下子让我从储备干部到了领军人。我凭借自己在计算机辅助设计方面的过硬功夫,很快绘制图纸,编制好程序,并在计算机上建立了仿真模型,完成了沉降片三角设计方案分析。在这期间,我提出针织三角积极驱动理论,为提花机的高速运转提供理论和实际的运用。就这样我成了凹凸公司首位掌握整机设计的工程师。

只有洞悉针织原理及机械原理等才能研发设计出合理的新产品。2000年,研制出了本土生产的第一台电脑提花机。2002年,研制出了本土生产的第一台单面六色调线电脑提花机。

2002年 10月15日至19日,单面六色自动变色电脑提花机一举成功, 通过北京中国国际展览中心淋漓尽致地展现在全球数以万计的观众眼前。而为单面六色自动变色电脑提花机的成功做出了设计工作的我,被公司破格晋升为高级工程师。单面六色自动变色电脑提花机核心技术电脑自动变色针织机的导纱机构(专利号CN200420039295.5 )获得泉州市首届专利奖唯一金奖。“单面六色自动变色电脑提花机”后来也入选中华人民共和国科技部国家重点新产品计划项目。

次年,凹凸牌大圆机获得“福建省名牌产品”称号,这是福建省圆机行业第一家获得此殊荣的品牌。

危机不仅意味着威胁、危险,更意味着机遇

2004年,因原公司人事调整及个人发展规划需要,我到了卜硕公司。那时候公司产品的种类还没有多少,不受旧产品的羁绊,我可以重新规划,统一平台,按我的意愿去布局,将来的产品怎样弄。拥有更大自由度去开发新产品,挥洒自己的蓝图。

2004年的上半年,卜硕大圆机某重要零部件,较大量退回置换,接连的客户投诉使针织机械的声誉受到了重创。走马上任不久的我,临危受命,凭借果敢与努力,就在上岗两周内,找出问题所在,改动一个设计参数,这个零部件大幅度的减少置换了。人都是逼出来的。

一流的企业做标准,二流的企业做品牌,三流的企业做产品

历经强化技术研发,2006年,卜硕牌大圆机也进入了福建省名牌产品行列。这些年卜硕人已经不满足于这些,不仅仅拥有了核心竞争力——十几项国家专利,我们还要树标准,成为行业标准的制定者。

搞好标准和规范是质量形势的要求,也是确保机台质量稳定的基础。产品的标准必须是全面、严谨、可靠、可操作、可检查的,绝不能出现厨师做菜时常说的“盐少许”之类的含糊其词、模棱两可的情况。

从2011年开始,由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和信息化部要求,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牵头,泉州卜硕机械公司承办的四项行业标准,目前已全部获得工信部的批准颁布。

卜硕公司成为“纬编机”所有项目的国家行业标准主起草单位,公司全权委托我参与标准起草。就这样,我从一个门外汉到行业标准的起草者。

成功不必在于我

思路决定出路,视野决定事业。多次参加中国纺织机械协会常务理事会会议,获悉我们这行业,普遍存在研发人才短缺,大学是没有专门的针织机械专业,只能靠自己摸索。强大的自学能力,对于跨专业研发,尤其重要。

我们都有一个家,名字叫中国。中国制造“纵横天下”时,特别要规范企业行为,不给中国制造这牌子抹黑,2017年5月22日,中国纺织机械协会成立了圆纬机行业分会,泉州卜硕机械有限公司当选为首届执行会长单位,作为行业的“老人”,我也将在圆纬机行业分会秘书长岗位上,为行业的健康有序发展做多一点贡献。

人生路漫漫,机械常相伴。

【校友寄语】

读书就是读书, 不用太功利,因为到头来它丰富滋养的还是你本人,特别是在你落寞的时候;走一条大家都走却不适合自己的道路,最终还是走不长的,只有选择与心性相匹配的道路,才能获得心灵上的幸福感。与高者为伍,与德者同行,必得善果! 向上一点, Impossible也就成了 I'm possible! 欣赏一路风景,不忘寻找最好的自己。人生,就是书写一份自己的简历。


微信扫一扫

关注机电及自动化学院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