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机电学院院长思政课昨日开讲 黄辉讲党史故事话延安精神

申凌峰 杜新宇 图:饶启建 郭士源 2021-04-14

    “只有来到延安,才能体会到她那独有的红色磁场所具有的感染力;只有亲临延安,才能感受到烽火年代中信念与真理的力量;只有走进延安,才能深悟到老一辈革命者人格的力量”,4月13日下午,机电及自动化学院2021年院长思政课在王源兴国际会议中心201会议室开讲,院长、党委副书记黄辉教授为学院近300名2019级、2020级硕士研究生作“传承光辉历程,弘扬延安精神”专题报告时感叹道。

    2019年,黄辉参加了由国家人社部组织的“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国情研修班。报告中,黄辉以他研修期间的学习经历为引,带领同学们走进了历史与现实交织的革命圣地——延安。在延安参训期间,他还走进了梁家河这个习近平总书记“出发”的地方,入住窑洞,聆听房东讲述习近平总书记的知青生活,体验青年习近平在梁家河的艰苦岁月,感受他敢于担当、为民谋利、奋发向上的理想追求。

    黄辉从落脚陕北谱新篇、延安岁月铸辉煌、转战陕北定乾坤三个部分梳理了中共中央在陕北13年的历史脉络,重点讲述了延安时期的历史功绩:完成了由国内战争向抗日战争的转变,领导人民取得抗日战争伟大胜利;形成了以毛泽东为核心的成熟的党中央第一代领导集体;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第一次历史性飞跃,毛泽东思想成为党的指导思想;成功实施了党的建设伟大工程,积累了党的建设的丰富经验;全面进行新民主主义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建设,积累了局部执政的经验;进行争取和平民主的努力,适时实现由抗日民族战争向人民解放战争的转变。

    “延安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继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经过长期革命斗争实践培育,在延安时期形成的,体现党的性质宗旨,反映共产党人群体精神风貌的道德情操和优良作风,”黄辉介绍道,延安精神包括抗大精神、整风精神、张思德精神、南泥湾精神、白求恩精神、延安县同志们的精神和劳模精神等七大精神。

    黄辉进一步阐释了延安精神的内涵。他表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无私奉献精神是其核心,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求实精神是其基石,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是其特征,并以“推广新法接生”“辅纺运动”等为例,指出“共产党选择了马列主义,人民选择了共产党”。

    在新时代如何继承和弘扬延安精神?黄辉强调,要正确认识延安精神的时代价值,延安精神永不过时,进行延安精神教育是党坚守初心的重要有效途径;要突出一个重点,就是解决理想信念问题;要抓住一个关键环节——实践,继承发扬延安精神,学习是前提,关键是践行,要从我、从小事、从现在做起。

    他并结合自身学习体会提出,首先要坚持我们的初心,就是在党的领导下,教育好新时代的大学生,满足广大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以科技强国,以人才报国;其次,将我们的理想信念落到实处,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谋福祉,为我们有更好的明天而工作、而奋斗;最后,要从我做起、从行为规范和常识要求做起、实事求是地践行。

    听完报告会后,19级学硕班李佳音同学认为,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实践雄辩地证明了延安精神具有超越时空的恒久价值,通过黄辉院长的报告,更深刻地理解了老一辈革命家和老一代共产党人所铸就的延安精神。20级专硕班申凌峰同学表示,革命先辈艰苦奋斗的精神是令人敬佩的,是值得我们学习的,我们要主动地从延安精神当中汲取信仰的力量,为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本场报告会同时也是学院党史学习教育系列报告会的第二场,“机志向上”系列活动之一,由机电学院研究生会承办。

黄辉院长作“传承光辉历程,弘扬延安精神”专题报告

报告会现场



  

微信扫一扫

关注机电及自动化学院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