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探索实践 教工第一党支部面向境外生举办读书分享会

教工第一党支部 2022-05-14

 5月13日下午,教工第一党支部组织学院全体境外学生在学生社区毓秀侨苑开展“读书分享会”活动。学院党委书记黄宁、学工办主任余桦、境外生辅导员魏林平,教工第一党支部部分党员及10余名境外生同学参加,分享会由支部书记王霏主持。

 会上,支部同志就推荐的书籍进行导读,并分享了自己的读书感悟。王霏推荐的是路遥的《平凡的世界》。他认为,“路遥以恢宏的气势和史诗般的品格,全景式地展现了改革时代中国城乡的社会生活,和人们思想情感的巨大变迁。平凡的世界所透露出来的是一种坚持,是要以一种积极的心态去面对人生,面对现在的自己的精神。希望每一位同学面对自己的人生都能有主人公孙少安那样的坚韧不拔的意志和乐观向上的心态。”

 支部副书记刘华推荐了张宏杰的《简读中国史》。他表示,“这是一本纵深度很广且通俗易懂的历史书籍,时间跨度从夏商周到晚清将近4000多年。作者旁征博引地将不同时期的中国历史融入到了世界史中,可谓精彩绝伦,让人茅塞顿开。”刘华认为,通过解读世界坐标下的中国史才更能了解中国之伟大,更能理解文明交流、文化民族融合对中化文化的影响。自古以来世界本身就是一个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这本书不事无巨细写历史,只谈中国历史上最重要的特征,把中国史放在世界的背景下考察,在东西比较中,更容易看得清楚,接近真相。”

 听完老师们的导读和分享,在座的境外生同学纷纷发言,结合自身经历,畅谈自己的体会。来自中国香港的陈港著同学说,“听完老师介绍,感觉《平凡的世界》和今年热播的电视剧《人世间》很像,讲的是新中国建设和改革开放时期社会的变迁,我看过几集电视剧,发现那个年代的生活和现在真的是完全不一样”,他表示很有兴趣通过阅读这些书籍去了解那段激情岁月的故事。

 “我对中国历史很感兴趣,希望通过阅读《简读中国史》,可以从世界史的角度中去了解中国,去对比中西方的发展史”,同样来自中国香港的张隽泓同学表示。陆世昌则对中国当代科幻小说颇感兴趣,“一直想看《三体》这本翻译成多种语言的科幻小说,看到有这本书真的非常惊喜”。

 分享会上支部同志还导读推荐了《文化苦旅》《红楼梦》《三国演义》《明朝那些事》和《三体》等书籍,并将所推荐书籍赠阅予境外生同学。与会同学对老师们推荐的书籍都很感兴趣,纷纷表示会好好阅读,从书中了解中国文化、感悟人生。

 支部表示,作为承接学院党委境外生人才培养模式探索实践的重要尝试,此次活动同时也是支部2021-2022学年校级党支部“立项活动”《以“导师制”为依托的境外生综合素质培养探索》的子活动之一,旨在通过教师切身实感的人文书籍推介,引领境外生同学了解和热爱中国文化,进一步提升人文综合素养。

读书分享会现场


微信扫一扫

关注机电及自动化学院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