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研究生》杂志刊载我院研究生党员文章: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

研究生第五党支部 2022-07-08

 “作为机械专业的学生,我曾梦想为巨械和飞机挥洒热血,但我现在更想成为一颗‘螺丝钉’,因为我深知一钉一楔皆能承千斤,一锤一凿方能成重器,只要敢于实践,脚踏实地,终能‘让青春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今年5月,《中国研究生》杂志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心得笔谈”为主题,面向全国高校研究生征稿,机电及自动化学院机械工程专业硕士研究生、研究生第五党支部书记江安娜撰写的《回望,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一文,近日在《中国研究生》杂志最新一期(6月刊)“青年笔谈·接力奋斗,筑梦中华”版块中刊载。

 据介绍,在征稿通知发布后,研究生第五党支部积极响应号召,组织支部成员学习重要讲话精神,并鼓励支部成员将所思所想记录下来,参与征稿活动。“肃穆的礼堂,鲜艳的红旗,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诲掷地有声,……真切而朴实话语,带着我仿佛回到了那一个个难忘的日夜。”在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后,江安娜倍受鼓舞,有感而发,她结合自身学习、工作经历,以及在疫情期间组织、参与志愿服务的感受,写下了《回望,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一文。

 “2022年3月,新冠疫情再次来袭,防疫形势一度危急,作为研究生党支部书记,我第一时间行动起来,组织支部成员投入疫情防控,”江安娜文中所写都来自切身经历,作为支部书记的她同时还担任学院党委学生党员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队队长、学生党员理论宣讲团团长等职务。疫情期间,在学院党委的领导下,江安娜与各学生党支部书记一道,把学生党员紧紧拧成了一股绳,“经过全校师生的不懈努力,学校的生活和教学恢复了正常”。她在文中写道,“每当我来到餐厅的座椅旁,还是能回忆起‘红马甲引导秩序的忙碌身影;经过工作室的皑皑白墙下,耳边还是能回荡出老师们的温馨叮咛;望向值班岗位的角落旁,志愿者们的温暖笑容和热情关怀一往如常……这一幕幕场景成为了疫情期间最温情的碎片,也是雷锋精神永不过时的最佳证明。”

 “月光点缀下,还有数不清的夜晚被灯光环绕,无数杯空底又泡满的咖啡,无数张修改仍留有铅笔痕迹的图纸,无数次闭合却顽强睁开的眼皮,我们结合自身专业与研究方向,希望通过专业所学和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作为机械学科的研究生,如何将所学报效国家、服务人民,是江安娜和支部的党员们一直所思考的。“一切努力终有回报,这些设计有的解决了喷丝板微孔加工刀具的国产化难题,有的在实现口罩自动回收方式上做出了拓展,有的还可以让志愿者感受到了在防护服里不再被闷热困扰……

“让青春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这是党的殷切期待,也是祖国和人民的殷切期待。江安娜在文中最后坚定地表示,“我已满怀信心,收拾行囊,准备踏上新的征程。

 据悉,《中国研究生》杂志是由教育部主管、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主办,经新闻出版总署批准在国内外公开出版发行的研究生教育领域唯一的全国性综合期刊。支部党建工作指导员姜峰教授表示,在共同参与支部工作时,真心感受到研究生第五党支部的“不忘初心,锐意进取”,并鼓励更多党员结合专业所学实现科研成果服务社会,努力奋斗争取更大的进步。支部表示,作为校级示范党支部创建单位,将继续把握机会,组织和参与更多全国性活动,在更广阔的平台展示华大研究生风采,讲好华大研究生故事。

《中国研究生》当期封面及文章页面

江安娜(左一)与研究生第五党支部党建工作指导员姜峰教授讨论党支部建设



微信扫一扫

关注机电及自动化学院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