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二十大】机电学院党委书记黄宁为师生党员讲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党课

石文慧 图:范昱昊 2022-12-15

12月14日下午,学院党委书记黄宁以“学习新党章,做合格党员”为题,为学院师生党员讲授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党课。党课以线上方式开展,2022年发展的新党员,以及教工第五党支部、教工第六党支部、本科生第五党支部、研究生第七党支部等支部党员120余人听取了党课。

党课上,黄宁首先介绍了党的二十大的主要成果,强调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学院党委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全院师生要把思想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党的二十大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章是我们立党、治党、管党的总章程,是全党最基本、最重要、最全面的行为规范”,强调“党章就是党的根本大法,是全党必须遵循的总规矩”。黄宁分别从内容、地位、产生程序和作用四个方面深入阐释了党章的重要性。她表示,在新形势下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就更需要每一名共产党员对自己高标准严要求,时刻牢记入党誓词,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不折不扣执行党的决定。

“党章是党的根本大法,但随着时代和党的事业的发展,党章也需要与时俱进,不断完善。”黄宁随后细致梳理了党章发展的历程,认为党的十九大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并庄严地写入党章,实现了党的指导思想的与时俱进,堪称党章修改历程中的“新里程碑”。“党章的修改都是在发展中不断地摸索规律、总结经验中逐步完善的”,她着重就党的二十大通过的新党章的新变化作了介绍和解读,并以党章为遵循,结合实例从理论前提、逻辑必然、现实实践三个角度阐释了如何做一名合格共产党员。“中国共产党党员是中国工人阶级的有共产主义觉悟的先锋战士”绝不是一句空的口号,而是号召全体共产党员把自己的义务落在实处,把党章内化于心,外践于行,黄宁最后表示,“学习永远在路上”,勉励全体党员同志要坚持理论学习,争做合格党员,并针对近期优化调整后的疫情防控政策,要求党员同志切实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带头积极响应各级党委政府和学校的要求,做好自己的健康第一责任人。

听取党课后,教工第五党支部党员柯聪明表示,通过学习,一名合格的高校教师党员要在政治理论素养上下工夫,提高政治理论水平,要发自内心热爱教育事业,做到心中有目标、眼中有学生,要向老教师学习教学经验与方法,并结合自身加以创新,要将自己的科研创新成果与技术服务福建省的先进制造业创新驱动。研究生第四党支部预备党员李杰说,通过学习,他进一步认识到作为党员,必须无条件地服从上级党组织的领导和安排,认真执行党组织分派的任务。研究生第七党支部党员黄小敏认为,我们应该时刻牢记党员的义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国家建设贡献自己的一份力。本科生第四党支部预备党员陈颖认为,作为新党员,将认真学习党章,在未来的实践中严格遵守,做合格的共产党员。本科生第五党支部宣传委员江圣峰表示,此次党课让他对党章的发展历程和党员的义务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如何做一个合格的党员是每一个党员都要铭刻于心的,作为一名青年党员,要积极履行党员义务,听党话、跟党走,加强自身修养,努力为党的建设注入青春热血,为推动我国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贡献青春力量。

据介绍,机电学院党委于2021年4月起推动学院党委委员党课、院长思政课常态化、“课表化”,进一步落实落细党委委员联系党支部工作制度和院长思政课工作要求。党委委员每年都将围绕当年政治理论学习核心任务,为所联系的党支部上一堂专题党课,院领导也将围绕当年的时政热点面向学生开展一次思想政治教育课。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后,机电学院党委制定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工作方案,统筹安排党委委员聚焦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展专题宣讲,本次党委书记讲党课也是2022年党委委员讲党课活动的“收官之作”。

黄宁为师生党员讲专题党课

微信扫一扫

关注机电及自动化学院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