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添良副院长为研究生上思政课 畅谈中国共产党人精神与研究生成长

吴瑕 2022-12-28

12月27日晚,机电学院副院长林添良教授为研究生上了题为“学习中国共产党人精神,滋养研究生德才成长”的院长思政课,智能电液方向硕士研究生70余人线上听取了报告。

课上,林添良围绕“伟大建党精神”“长征精神”“科学家精神”的内涵,结合研究生成长过程中的不同阶段,深入阐述了中国共产党人精神对于新时代研究生的指导和引领作用,认为是其树立理想信念、走好科研之路的强大精神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到“ 弘扬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这一重要论断。林添良表示,要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中国共产党的先驱们正是在经历了长时间的黑暗中探索与磨难才找到了马克思主义,在科研研究中也应如此。他强调,研究生生涯中最首要的即是坚守理想、坚持真理、不畏挫折,研究生同学应脚踏实地,克服困难去探索与积累知识,同时要发扬敢于战斗、不怕困难的长征精神,为科研之路打好宽广、坚实的基础。

“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聚天下英才而用之”,林添良强调,创新思维最活跃的地方是高校,主力则是青年人,广大研究生应以爱国、奉献的科学家精神为锚点,解放思想,敢于质疑。他表示,科技创新中的灵感来自长期的实践和思考,在这个过程中,要以需求为源头、以问题为起点、以分析为钥匙、以综合为途径启发创新思维。

随后,林添良解读了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教育、科技、人才等方面的重大部署。“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集聚力量进行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坚决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他结合自身成长经历谈到,研究生课题要有重大的应用对象和具体研究目标,要与国家需求、重大科研项目、专项项目、战略新兴产业相结合,确定研究的问题与任务。林添良希望,研究生同学要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增强社会责任感与科研热情,努力提高国家重大需求研究原始创新的产出。

听取思政课后,智能电液课题组的研究生表示获益匪浅,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将构建好课题组团队健康、积极、创新的学术规范,学好中国共产党员精神谱系,领会其精神内涵,融入专业专题学习、研讨互动以及实践拓展训练中。

据介绍,机电学院党委于2021年4月起推动学院党委委员党课、院长思政课常态化、“课表化”,进一步落实落细党委委员联系党支部工作制度和院长思政课工作要求。党委委员每年都将围绕当年政治理论学习核心任务,为所联系的党支部上一堂专题党课,院领导也将围绕当年的时政热点面向学生开展一次思想政治教育课。据统计,2022年学院党委共开展党委委员党课院长思政课9场次,覆盖本硕博学生逾2200人,此次院长思政课也是本年度的“收官之作”。


微信扫一扫

关注机电及自动化学院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