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机电学院院领导一行赴浙江上海高校调研学科建设

涂然 嵇组 2023-05-26

 为落实学校党委主题教育工作要求,根据机电学院主题教育调研工作安排,5月22日至23日,由院领导黄辉、黄宁、李远、林添良及院长助理涂然组成的调研组一行赴浙江、上海高校,围绕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高质量发展、重大科研成果产出机制、高级别科创赛事奖项、国际化办学与合作交流等开展调研交流,吸收借鉴兄弟院系先进办学经验,助推机械工程学科发展。

  5月22日上午,在浙江工业大学屏峰校区机械工程学院园区,调研组一行参观了学院党建育人综合体、“ME空间”学生中心、激光先进制造研究院及学院大型实验平台。在随后的座谈会上,浙江工业大学机械工程学院院长姚建华介绍了学科发展情况,双方就“党建+”引领模式、创新团队管理、校企合作机制等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并针对青年教师培养、学生科创辅导等具体办法进行讨论。

 当天下午,调研组来到新进启用的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机械工程学院新大楼,先后参观了流体动力基础件与机电系统全国重点实验室展厅、浙江大学“马兰精神”展厅、机械工程学院院史馆等,并着重听取了浙大机械的福建好儿女——全军挂像英模林俊德院士的英雄事迹。恰逢该院举办院庆活动和新大楼启用仪式,调研组代表华侨大学机电及自动化学院表示祝贺,并向浙江大学机械工程学院赠送纪念品。交流座谈时,浙江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党委书记项淑芬、副院长刘振宇等对浙大机械的百年历程与取得成就进行了全面介绍,黄辉表示希望双方今后能进一步加强沟通交流。

 5月23日上午,调研组一行前往上海理工大学,沿着校园“赓续红色血脉,勇担强国使命”的党建研学路线,到达机械工程学院大楼。交流座谈会由机械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刘德强和院长李卫东共同主持。会上特别针对学院中德合作专业的国际化办学等进行了分享。李卫东表示华侨大学与上海理工大学一直以来都有良好的合作基础,希望双方能够进一步深入开展产教研合作,优势互补协同发展,在新征程中取得更好成绩。

 据了解,浙江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始建于1911年,是中国最早从事机械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的单位之一、中国首批“双一流”建设学科之一,获评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全国黄大年式教师团队等荣誉。浙江工业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始建于1953年,是浙江工业大学历史最悠久、规模最大的学院之一,其机械工程、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两个一级学科均入选浙江省一流学科建设计划,是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和浙江省党建工作标杆院系。上海理工大学机械工程学院由原上海理工大学机械工程系和上海理工大学复兴路校区机械工程系合并于1999年组建,是上海市培养先进制造领域人才和科学研究的重要基地。

 调研组表示,通过此次调研,学习了解了兄弟高校机械学科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高质量发展、重大科研成果产出机制、高级别科创赛事奖项、国际化办学与合作交流等方面的一些可供学院借鉴和学习的典型做法,后续将结合学院实际提出优化我校机械学科建设的工作思路、路径与举措,进一步加快一流学科高质量发展。

在浙江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座谈交流

参观浙江大学全国重点实验室展厅

与浙江大学机械工程学院院领导在新启用大楼前合影

参观浙江工业大学激光先进制造研究院展厅

与浙江工业大学机械工程学院院领导合影

在上海理工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座谈交流

参观上海理工大学中德学生交流中心

微信扫一扫

关注机电及自动化学院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