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研究生第四党支部组织机械学科博士研究生赴晋江调研考察

汤莉莉 2023-06-02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晋江市副市长张勇教授和研究生第四党支部党建联络员崔长彩教授的积极推动下,研究生第四党支部(博士生党支部)组织机械学科博士研究生一行逾20人于5月30日赴泉州晋江开展“学思践悟二十大 青春建功新时代”调研考察活动,深入学习“晋江经验”,走访制造业企业并调研了解晋江引才政策。

 晋江,是全国民营经济最具活力的地区之一。2002年,时任福建省省长习近平总结提出了以“六个始终坚持”和“正确处理好五个关系”为主要内容的“晋江经验”,给予了这片土地在经济、民生等方面的宝贵思想引领。据介绍,博士考察团此行旨在通过参观工厂、与企业代表座谈、实地调研等形式,加深机械学科博士生对晋江企业、晋江人才引进政策及就业现状了解,同时加强产学研合作,为晋江企业与高校之间的合作搭建桥梁。

 考察团一行首先到达晋江经验馆,深入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总结提炼的“晋江经验”的实践探索和理论思考,同时了解了晋江创新发展、传承弘扬“晋江经验”所取得的辉煌成就。

 随后,考察团走访了福建盛达机器股份公司和福建晋工机械有限公司,通过与企业负责人的交流和参观工厂,深刻认识到技术创新对企业发展的重要性,同时也对晋江地区的产业发展和经济活力有了更清晰的认识。在信泰(福建)科技有限公司和泉州装备制造研究所,考察团一行深入了解了晋江经济发展和科技创新成果,加深了对产学研合作的理解和实践经验。

 近年来,晋江秉承“以城聚才、以才兴产”的理念,坚持人才强市战略,深入实施人才“港湾计划”,力争5年引育千名博士、万名硕士,为创新创业提供高层次高水平的人才支撑。在泉州(晋江)国际人才港会议室,考察团一行与负责人座谈交流,重点了解晋江的人才引进政策,深入探讨人才培养与引进等方面的合作机会。

 此次调研考察活动,使机械学科博士研究生们进一步了解了产业一线的发展动态,为其未来的学术研究和产学研合作提供助益。研究生第四党支部书记、2021级博士研究生生汤莉莉表示:“在参观晋江企业时,我亲眼目睹了这个城市作为制造业重镇的实力和活力。企业代表们分享的成功经验让我深受启发。与此同时,参观晋江人才港湾让我了解到晋江为人才提供的创业环境和全方位支持。通过本次考察活动,我深刻领悟到了‘爱拼敢赢’‘敢为天下先’的晋江精神。我将珍惜这次宝贵的经历,并将所学所感应用于将来的工作和生活中。”

 研究生第四党支部副书记、2021级博士研究生苏杭说:“晋江市制造企业的创新能力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我参观了一些企业的研发中心,目睹了他们不断推陈出新的技术和产品。这些企业注重研发投入,加强与高校和科研机构的合作,积极引进和培养人才,不断提升自身的创新能力。他们在技术创新和产品研发方面的努力,为我在未来的学术研究和工作中提供了启示。”

 研究生第四党支部党员、2021级博士研究生黄文臻表示:“参观晋江市的制造企业让我受益匪浅,我深刻体会到了制造业的重要性和挑战,同时也看到了其巨大的潜力和发展方向。我将继续努力学习,为推动制造业的创新发展和可持续进步做出自己的贡献。”

张勇、崔长彩和博士考察团参观晋江经验馆

参观福建盛达机器股份公司设备展示车间

与福建盛达机器股份公司负责人座谈

参观福建盛达机器股份公司

参观福建晋工机械有限公司车辆组装车间

参观福建晋工机械有限公司

考察团一行参观信泰(福建)科技有限公司技术中心

参观信泰(福建)科技有限公司

参观泉州装备制造研究所

在泉州(晋江)国际人才港听取人才引进政策介绍

参观泉州(晋江)国际人才港

参观泉州(晋江)国际人才港

微信扫一扫

关注机电及自动化学院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