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帜引领·师者 | 尤芳怡:只要是对学生有帮助的事情,我都愿意去做

嵇组 戴明峰 2022-08-23



 三尺讲台存日月,一支粉笔写春秋。从教26载,她从未脱离过本科一线教学岗位,一直活跃在她所热爱的讲台上。她将个人科研项目成果与学术前沿知识心得无私地融入课堂,引导学生在学习专业知识的同时坚定文化自信。她严要求,厚关爱,手把手地指导学生参加各类科研和学术活动,学生在科创竞赛、专利授权、国际会议报告上屡获佳绩。她勇于担当,甘于奉献,主动承担各项行政事务,当了10年班主任,又兼职做了10年学院教学秘书,既是系部负责人,同时还担任了5年教师党支部书记,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着新时代共产党员的责任和担当。

 她,就是华侨大学机电及自动化学院智能制造工程系主任、教授,华侨大学优秀共产党员、优秀班主任尤芳怡。


  “没有一个学生是我不熟悉的”

  1996年硕士研究生毕业后留校任教,尤芳怡开始担任班主任,正式踏入工作的她满怀着激情与憧憬,当年开学时的场景如今依然深深印在脑海中:新生见面会在泉州校区体育场举行,作为班主任的她迎接着一个个对大学生活满怀期待的学生和家长,叮嘱刚刚步入大学的学生们要认真学习,尽快适应校园生活,安抚各位家长放心把孩子交给学校,让孩子们自由翱翔。在这场新生见面会上,一个个青春洋溢的面庞让她至今都无法遗忘。

  “那时候没有网络,没有微信,沟通不是那么便利,但是所有问题都是我和学生一起面对面解决的,这样就没有一个学生是我不熟悉的。”尤芳怡在回忆这段往事的时候欣慰道,即使有一开始不那么熟悉的学生,她也会通过查阅档案等各种方式来进一步了解学生的情况。尤芳怡的这份自信,既来自于她对学生全身心的投入,也源于她对教师这个职业的热爱。在课堂内外、在生产实习中、在日常生活里,经常可以看到尤芳怡与同学们交流的画面,而这些“常态”,成为了班级同学对她最深刻的印象,也是她对每个人学生倾注心血的最好注脚。现时担任中国马来西亚商会大湾区副会长的许达耀,是马来西亚领先的直播商业平台Eshop Live Asia的创始人,机电学院2001级机械制造专业学生。许达耀在校期间就坚定了未来创业的想法,参与了不少校内外活动,影响了成绩。“尤老师并没有反对我为未来创业而参与那么多工作和活动,而是鼓励我在工作的同时坚持学习,并悉心安排了班上学习优秀的同学来辅导我,让我顺利完成了大学学业”,回忆起班主任尤芳怡对他创业的帮助和支持,他至今仍满怀感激。创办已三年的Eshop Live Asia 从初期的7人发展到目前的70人,已成为所在领域的头部企业,同时也不忘回馈社会,依托平台流量优势助力教育公益事业。“感谢我的班主任尤芳怡老师,是她的支持和教诲,让我在艰辛的创业道路上走到了现在”。

 “热爱学生是一名教师教育教学工作的前提,是教师职业道德的基本要求。我坚持尊重学生,用心教育,洒下爱心,也收获着快乐。”在班主任这个光荣而繁琐的岗位上,尤芳怡工作了十年之久,因在创建良好班集体、全面提升学生素质等工作上的突出表现,她还荣获了华侨大学2010-2012年度优秀班主任荣誉称号。


尤芳怡录制网课,开展线上教学


“这是我作为一名老师应做的”

“我记得第一次上尤老师课的那天晚上,刚好遇上大暴雨,水已经淹没脚踝了。我们都想着家在泉州校区的尤老师可能会申请调课了。但在上课铃声响起之前,尤老师依然冒着暴雨、饿着肚子赶到厦门校区的课堂上,在场的同学们都被尤老师的敬业深深感动了”。2019级工业设计专业学生梁钰婵在谈起尤芳怡老师时,内心充满感佩地说道。

 为了给学生上好课,往返奔波、熬夜备课、加班加点,对于尤芳怡来说已是家常便饭。长期坚守在教学第一线,她对待教学始终报以虔诚而严谨态度,二十余年未曾松懈。每年,除了主讲3门专业基础课,尤芳怡还面向泉州、厦门两校区学生开设2门通识课,年均选课人数均超过300人。虽然已从教26载,但在谈及教学工作时,她依然激情满怀:“只要是对学生有帮助的事情,我都愿意去做。”

 2019年年底,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球,全国人民的工作和生活都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影响,学校的教学工作也不例外,线上授课在一段时间内代替了传统的面对面教学。尤芳怡此前就做过线上线下的混合教学,在这方面比较有经验,因此对于授课方式的改变并无担忧。但对于教学质量的自我要求让她并不满足于“懂了就行”,而是想要“做得更好”,让线上课堂更精彩,因此她决定自学视频录制和剪辑。于是,尤芳怡向朋友借来了拍摄装备,开始从头学习如何打灯、使用支架,学习录制和剪辑。因为住在马路旁边,为了确保视频质量,她选择凌晨十二点后夜深人静时才开始录制。挑战不只这些,彼时尤芳怡的爱人下乡去了基层,她还要独自照顾老人和孩子,这让她感到不小的压力,但她并未放弃和气馁。朋友问她累不累,尤芳怡摇摇头笑着回道:“可能是辛苦了一点,但是这是我作为一名老师应做的。”

 功夫不负有心人。尤芳怡负责的《机械制造技术基础》不仅深受机电学院学生的好评,还被14所高校选为专用SPOC线上课程、被100多所学校作为慕课学习,并荣获省级一流线上线下混合课程认证,为疫情期间“停课不停教”做出突出贡献。直到现在,她在学习通上还会不时收到来自全国各高校老师关于课程的咨询,虽然时时有人“打扰”,但她甘之如饴。

尤芳怡在学院党委组织的“政治生日”分享会上分享入党故事


“陪伴学生成长是非常快乐的事”

 作为一名教师,尤芳怡真正做到了“传道授业解惑”。在教授专业知识的同时,也积极探索教学改革,注重学生综合素质和创新能力的培养。在《中国匠心-传统金属工艺及创新》通识选修课上,尤芳怡要求学生自行与来自不同国家与地区、不同学院的学生组队完成项目任务。“近些年我所有的课程都有这样的要求。虽然看似只是简单调整了组队的规则,但是在跨地域乃至跨文化的协同中,自觉不自觉地提升学生的综合能力。”尤芳怡在解释自己的教学改革探索时表示,在与李钟慎教授合作讲授《智造创新项目设计》课程时受其启发,将推动不同专业学生跨界合作的理念具化推展到了自己此后的课程设计中。“刚开始学生觉得组队很困难”,尤芳怡总是鼓励他们勇于走出自己的舒适区,“当他们与此前不相熟的同学通过学习合作成功‘破冰’后,会觉得小有成就,也提高沟通能力”。

 《中国匠心》结课后,不少同学纷纷表示:“这个学期做的最正确的事情就是选了这门课”,“通过这门课程我学到了很多东西”,“尤老师授课认真细致、充满激情,很能感染我们”。在海外未能返校的境外生同学在听了尤芳怡的课程后也连连表示:“非常希望能够和尤老师相聚在华园,一起看校园风光,一起专注科研。” 这样的情景并非个例,已然成为尤芳怡职业生涯的另一种“常态”。辛勤耕耘结硕果,多年的教学改革探索实践,尤芳怡成功摘得校级教学成果一等奖,其主持或参与主讲的课程还获得校级通识金课、新工科示范课、课程思政示范课等。

 在2021年建党百年之际,尤芳怡荣获学校党委授予的“优秀共产党员”称号,这是一个让她倍感自豪也是期待已久的荣誉。至今已有24年党龄的她在回忆入党经历时表示,读研时的导师对其影响很大,“是他鼓励我加入中国共产党这个伟大而光荣的组织”。“后来留校工作后,身边的老党员们勤俭、朴素、钻研的精神也时刻感染着我”,尤芳怡表示,自己一直努力向这些前辈学习,在自己的岗位上将工作尽心尽力做好。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尤芳怡以严谨的治学态度和真诚的关怀影响着一届又一届学生,每年校庆开放日时都有一拨拨学生陆续返校看望她,汇报自己毕业后的工作和生活,回忆在校学习生活的点滴。“我热爱教师这个职业,也热爱我的每一位学生,陪伴学生成长是非常快乐的事”,谈及自己的职业和学生,尤芳怡露出了发自内心的笑容。

微信扫一扫

关注机电及自动化学院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