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党申请书》撰写要求及范例

2017-11-29

(一)入党申请书的基本写法

 根据《中国共产党章程》的规定,要求入党的人必须亲自向党组织提出申请。在通常情况下,入党申请一般须采取书面形式。

 入党申请书的基本书写格式及内容通常如下:

 1、标题。居中写“入党申请书”。

 2、称谓。即申请人对党组织的称呼,一般写为:“敬爱的党组织”,应顶格书写在标题下第一行,后面加冒号。

 3、正文。主要内容包括:第一,本人的基本情况(主要写自己成长的经历、政治历史问题、受过何种奖励和处分,以及思想、工作、学习和作风等方面的情况);家庭主要成员和主要社会关系情况(主要写其职业、政治情况、与本人的关系等)。此项内容也可附于申请书后。第二,对党的认识、入党动机和对待入党的态度。写这部份时应表明自己的入党愿望。第三,个人在政治、思想、学习、工作等方面的主要表现情况。第四,今后工作或学习的决心和努力方向,即表明如何以实际行动争取入党。

 4、结尾。申请书的结尾主要表达请党组织培养、考察的心情和愿望,一般可用“请党组织给予考察和培养”、“请党组织审查”、“请党组织看我的实际行动”等作为结束语。

 5、在申请书的最后,要署名和注明申请日期。一般居右书写“申请人:×××”,下一行写上:××××年××月××日。

 (二)范例

入党申请书

 敬爱的党组织:

 我怀着十分激动的心情申请加入中国共产党,愿意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

 我出生于××××年××月,现为××学院××班级学生(××单位××职务)。我的父亲××,政治面貌××,现任××单位××职务。我的母亲××,政治面貌××,现任××单位××职务。......(简要介绍家庭主要成员情况);祖父××,政治面貌××,现任××单位××职务,......(简要介绍主要社会关系情况)。

 我衷心地热爱中国共产党,因为她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中国共产党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行动指南,是用先进理论武装起来的党,……

 中国共产党建立和发展的历史,就是为中华民族的独立、解放、繁荣,为中国人民的自由、民主、幸福而不懈奋斗的历史。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我们党经过北伐战争、土地革命战争、抗日战争、解放战争的艰苦卓绝斗争,......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我们党领导人民确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时期,我们党领导人民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历史证明,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没有共产党就没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有了共产党,中国的面貌就焕然一新,中国的发展就充满希望。

 当前,我们党正带领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努力奋斗……多年来,在党的教育和培养下,我认真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加强思想政治修养,……。今天,我郑重地向党组织递交入党申请书,是我人生历程中最庄严神圣的一件事,是我在入党前对人生的一次宣誓。但我也知道,自己身上还有许多缺点和不足,比如,对党的认识还不够全面深入,……如果党组织在严格审查后吸收我入党,我将时刻用党章、用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自觉接受党组织和同志们的监督,严于律己、勤奋进取,努力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为党的事业贡献我毕生的精力和热血。如果组织上认为我还不符合一名党员的条件,我也将继续努力,严格要求,克服缺点,弥补不足,争取早日加入党组织。

 请党组织在实践中考验我!

 此致

敬礼

申请人:×××(签名)

××××年××月××日

(三)注意事项

1、入党申请书应由本人撰写;

2、入党申请书应用黑色墨水钢笔或水笔书写;

3、落款的日期一定要注明××××年××月××日。

微信扫一扫

关注机电及自动化学院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