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传》撰写要求及范例

2017-05-27

(一)主要内容

自传是自述生平和思想演变过程的文章,即把自己走过的生活道路、经历、思想演变过程等系统而又有重点地通过文章形式表达出来,是党组织全面地、历史地、系统地了解申请入党人的重要材料,是党组织审查吸收新党员必须具备的材料之一。

自传的基本书写格式及内容通常如下:

1、标题。居中写“自传”。

2、正文。主要内容包括:

第一,自我简介及个人学习工作经历、家庭主要成员简介、主要社会关系简介。

第二,个人成长经历。一般从小学或七周岁写起。要写明何时、何地在什么学校读书或从事什么活动;担任过什么职务;受过何种奖励或处分;何时、何地、何人介绍加入过何种组织、任何职务,有何其他政治问题,结论如何;需要向党组织说明的其他问题等。

第三,个人思想演变过程。这是自传的主体部分。一般结合自己的成长经历分阶段地写明思想演变过程。

3、结尾。本人要署名和注明日期。一般居右书写“姓名×××”,下一行写上“××××年××月××日”。


(二)参考范例

自传

我叫×××,男,××族,××学历,××省××市××县(市、区)人,××××年××月××日出生。××××年××月入学(参加工作),现为××大学××学院××专业学生(××单位××职务)。

我的学习、工作经历是:

××××年××月至××××年××月,在××小学读书,证明人×××;

××××年××月至××××年××月,在××中学读书,证明人×××;

××××年××月至××××年××月,在××大学读书,证明人×××;

××××年××月至今,在××工作,证明人×××;

我的家庭主要成员是:

父亲,×××,××族,××××年××月出生,政治面貌××。现任××单位××职务;

母亲,×××,××族,××××年××月出生,政治面貌××,现任××单位××职务;

妻子,×××,××族,××××年××月出生,政治面貌××,现任××单位××职务;

儿子,×××,××族,××××年××月出生,政治面貌××,现在××学校读书;

……

主要社会关系是:

岳父,×××,××族,××××年××月出生,政治面貌××,现任××单位××职务;

岳母,×××,××族,××××年××月出生,政治面貌××,现任××单位××职务;

……

我于××××年××月××日出生在一个普通干部家庭。我是在党的教育下成长起来的。爷爷就是共产党员,影响了我的父亲和我。父亲谦虚严谨,细致谨慎的工作作风从小就深深地感染着我。

××××年××月,我进入××小学,临上学前父亲教育我,鲜艳的红领巾是用革命先辈的鲜血染红的,是少年先锋队的标志,要像解放军战士那样不怕苦,只有最勇敢的人才配戴上它。我牢记父亲的话,学习上,努力刻苦,争当先进;劳动中,不怕脏,不怕累。在小学二年级时,我就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少年先锋队,……

××××年××月,我进入××中学读初中。随着知识的积累和年龄的增长,我逐渐懂得了,青年人要成长进步必须靠近团组织,主动接受团组织的教育和培养。通过团组织的帮助和自己的努力,××××年××月,我光荣地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共青团是中国先进青年的群众组织,是中国共产党的得力助手和后备军,……

××××年××月,我考入××高中就读。我刻苦学习科学文化知识,积极参加社会实践活动,热情为同学服务。同时,认真学习党的历史和基本知识,增进了对党的了解和认识,……

××××年××月,我考入××大学。在大一时,我郑重向学校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参加了党校举办的培训班。通过学习培训,我对党的性质、纲领、宗旨、组织原则和纪律、党员条件等有了比较系统的了解,……在学校期间,我始终坚持以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以实际行动接受党组织的考验。××××年××月,我被选聘为院学生会主席,在担任学生会干部期间,认真履行职责,……

回顾过去,我深深感到,没有党的教育和培养,就没有今天的我。正是这种思想上、政治上的引导和鼓舞,使我逐步确立起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确立起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的政治信仰和为党为祖国为人民无私奉献的崇高品格和追求。我决不辜负党对我的培养,今后一定加倍地努力学习、工作,用实际行动接受党组织的考验和群众的监督。

×××(签名)

××××年××月××日

微信扫一扫

关注机电及自动化学院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