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昕

童昕 2013-09-22

20879F?e=.jpg


个人简介:

童 昕,博 士,教授,博士生导师


主要任职

教授(博士生导师)


研究方向:

计算机辅助设计与工程

工程机械

机电系统动态分析与控制


研究领域:

1.计算机辅助设计与工程

针对机械工程中的产品性能、振动、动强度等问题,采用有限单元法、离散单元法等数值计算方法,进行建模、数值分析、结构动力分析、动态设计等方面的研究,解决机械产品的功能、性能、强度等方面的问题。

2.工程机械

运用计算机辅助工程、实验技术等,研究工程机械(液压挖掘机、振动筛等)设计中的分析、计算、设计方法等方面的问题,解决工程机械设计中的工作效率、工作性能、工作载荷、振动、强度等方面的问题。

3.机电系统的动态分析和控制

针对机电系统的振动主动、半主动控制技术,研究其中的建模、数值仿真、控制系统、实验系统等问题,采用压电传感、作动元件、计算机控制技术、信号处理等实现振动的控制。


学习工作经历:

1994年10月,于西安交通大学机械制造专业博士研究生毕业,获工学博士学位。

1994年10月—1997年4月,于浙江大学机械工程学系做博士后研究工作。

1997年4月至今,于华侨大学机电学院工作。


主持或参加的科研项目:

福建省科技重大专项专题项目

福建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


主要论著与学术论文:

[1] 压电类智能层合结构的力学和计算模型综述. 噪声与振动控制,2002,22(4),pp27-30

[2] 具有分支电路的半主动可控压电阻尼减振. 华侨大学学报,2006,27(1),pp79-81

[3] Experimental modal analysis of viscoelastically damped structures.Chinese Journal of Aeronautics,1998,11(1),pp8-14

[4] 粘弹阻尼结构模态灵敏度分析的模态展开法.航空学报,1999,19(3),pp268-271

[5] 液压工程机械的结构动态特征值算法及特点的研究.浙江大学学报,1999,33(4),pp409-413

[6] 非比例阻尼结构特征向量灵敏度的高精度级数展开法.工程力学,2000,17(1),pp63-67

[7] 一般粘弹结构的模态分析. 应用力学学报,2000,17(1),pp67-75

[8] 粘弹阻尼结构频响函数计算的高精度模态展开法.工程力学,2000,17(5),pp74-78

[9] 一种绳牵引并联机构的拉力分布方法. 机械设计与研究,2004(3)

[10] 非比例阻尼结构频响函数计算的高精度级数展开法. 华侨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2005,26(3),pp287-290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95-22703657

电子邮箱:ccq@hqu.edu.cn


微信扫一扫

关注机电及自动化学院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