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教工第五党支部党员为核心成员的教师团队入选第二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

2022-02-20

 近日,教育部正式公示第二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名单,全国共有200所高校的200个教师团队入选,以第二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机电及自动化学院教工第五党支部党员为核心成员的华侨大学精密制造与装备教师团队成功入选,实现了学校机械学科在国家级教师团队建设方面新的突破。

 据介绍,华侨大学精密制造与装备教师团队由来自机电及自动化学院、制造工程研究院的骨干教师组成,其核心骨干成员主要为华侨大学机电及自动化学院教工第五党支部的党员同志。

 党的十八大以来,该团队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同志的先锋模范作用,以党建为引领带动团队建设,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等国家及省级荣誉近20人次且多次获省级表彰,在高层次人才、国家级平台和重大科研奖项上多次实现学校零的突破。团队以黄大年同志为榜样,始终坚持立德树人为第一要务,重视教学改革实践与人才培养成效,相关教学成果获省级及以上奖励7项;指导学生在科创三大赛获奖国家级13项,学科竞赛获奖国际赛事3项、国家级41项,获上银优秀博士学位论文、省级优秀学位研究生论文8篇。该团队建成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等高水平科研平台,获含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在内的省级及以上科技奖励7项团队积极服务社会、为政府建言献策,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为“一带一路”沿线输送专业人才,相关事迹被主流媒体报道。

 机电及自动化学院党委高度重视先进模范教师团队的培育和建设工作,从组织、学习、创建三个层面深入开展创建活动,着力以创促建、以创提质、以创争先。学院党委表示,将继续支持和推动以党支部为核心、以党员为骨干的模范教师团队建设,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记嘱托、砥砺奋进,以建设“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为抓手,以“制造先锋”党建+政产学研融合发展模式的探索实践为内生动力,坚持“四个面向”的战略方向,扎根八闽大地,潜心治学,开拓创新,为服务国家使命、助力福建省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推动机械学科争创“国家一流”做出应有贡献。

 教工第五党支部书记黄国钦表示,将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华侨大学第六次党代会精神,大力弘扬和践行“黄大年精神”,加快机械学科教育教学模式创新和科研体制改革,推动学校机械学科再上新台阶,以期带动相关学科发展和团队建设,为助力学校早日“建设成为国内一流、国际上声誉良好的大学”贡献力量。

微信扫一扫

关注机电及自动化学院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