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工第五党支部组织听取“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解读”主题报告

2021-11-14

为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推进服务统战工作继续走深走实,11月12日下午,学校邀请北京大学哲学系助理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人学学会秘书长张梧作题为“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解读”的主题报告。教工第五党支部、研究生第四党支部在机电实验大楼B247通过腾讯会议集体学习。

报告会上,张梧紧扣十九届六中全会公报内容,对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史进行梳理、解读。他指出,贯穿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有一条非常重要的主线,就是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重点就是学习伟大的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所取得一系列的重大成就和其中的一系列基本历史经验。”

张梧指出,十九届六中全会公报中对于党的百年奋斗划分了4个历史阶段,每一个历史阶段都有一个党面临的主要任务,同时每一个历史阶段也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里程碑。他结合史实,立足中国实际情况,通过对比中西方差异,阐释了在辛亥革命和新民主主义革命阶段“中国为什么会接受马克思列宁主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什么一定要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等问题。他通过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中国和苏联发展情况的对比,指出毛泽东思想是马克思列宁主义在中国的创造性运用和发展,是被实践证明了的关于中国革命和建设的正确的理论原则和经验总结,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第一次历史性飞跃。说到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时,张梧特别引用公报中提到“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前途命运的关键一招”“中国大踏步赶上了时代”等论述。“这意味着中华民族从原来的跟跑,已经可以和西方国家并肩跑了。”他说。

“如今,我们不仅从跟跑变为并跑,有些领域还进入到了领跑的状态,所以我们进入了新时代。”张梧重点剖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主题转换、实践基础和理论依据,从时空方位、文化自觉、问题意识三方面解读为什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的飞跃。他表示,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重心要放在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所领导的全党全国人民实现的一系列历史性变革、所取得的历史性成就。由此进一步明确认识“两个确立”,即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

张梧最后指出,党的百年奋斗具有重要的世界意义,即深刻影响了世界历史进程。党领导人民成功走出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他同时勉励道:“华侨大学作为一所知名侨校,在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讲好中国故事方面肩负着特殊的使命,所以要格外关注党的百年奋斗的世界意义,在中国现代化新道路的探索和人类文明新形态的建构过程中,应当站在实处、走在前列。”

张梧教授作主题报告

与会党员听取报告


微信扫一扫

关注机电及自动化学院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