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工第五党支部与研究生第五党支部联合开展“回眸往昔历史,走进今日华大”爱校荣校主题教育活动

张松 2022-10-14

 为帮助2022级本科新生了解华侨大学的办学历程、办学使命、校园文化以及校园精神,了解华大、感受华大、热爱华大,并引导新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10月11日下午,教工第五党支部与研究生第五党支部在机电实验大楼B106展厅联合开展“回眸往昔历史,走进今日华大”爱校荣校主题教育活动。

 据介绍,该活动依托于融合校史、院史、机械发展史的大课程思政平台,借助电子展板以及丰富的展品,为2022级智能制造专业近150名新生带来了一堂生动形象的爱校荣校主题教育课。活动伊始,教工第五党支部副书记、研究生第五党支部党建工作指导员姜峰教授围绕华侨大学的办学历程和办学使命,分别从历史背景、文化内涵等多方面深度解析了华侨大学的校训以及校园精神,勉励新生道:“校园精神是华侨大学最宝贵的财富,希望同学们能在华园并育德才,实现真正的德才兼备。”

 姜峰向新生介绍了机电学院创办的艰辛过程以及近几年获得的重大研究成果。同学们都被老一辈机电人从无到有建立机电学院,结合福建特色石材产业建立研究目标促进福建石材产业发展的责任和担当深深感染,纷纷表示要赓续老一辈机电人身上的优良品质,努力学习专业知识,日后为祖国的建设和发展添砖加瓦。

 姜峰并结合2022级智能制造专业新生所学专业,讲述了“钻”这一制造工艺的前世今生,从旧石器时代的钻木取火到新石器时代的管钻法,再到近代武器炮管的钻削技术,最后到现代的月壤钻取和海底钻探。“古代的管钻法利用竹子和砂砾,不断地钻和研,再硬的石头也可以钻出洞来,这就是‘钻研精神’的由来。”他表示,钻削制造工艺的发展见证了中国古代劳动人民的智慧,也经历了近代中国的落后的屈辱历史,最终帮助中国在宇宙、海洋探索中大放异彩,希望新生能以大国工匠为榜样,认真学习专业知识,发挥钻研精神,努力成为未来的大国工匠!

 研究生第五党支部书记江安娜为新生们展示了支部同志利用先进制造技术精心制作的展品,包括3D打印的承露泉、厦门校区行政研发大楼、校大门、钎焊制作的校训牌、廖承志校长与叶飞将军石像等,一系列的精美展品引得同学们赞叹不已,对展品的加工方法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支部表示,通过这一堂生动的沉浸式主题教育课,新生们感受到了学校的历史底蕴、人文魅力,加深了对校史校情的认识,增强了对学校的认同感、归属感、自豪感。同时新生们对机电学院和所学专业有也了更加深刻的了解,对未来的学习目标和发展规划也更加明确。

大课程思政平台讲述现场


(编辑:赵禹博)

微信扫一扫

关注机电及自动化学院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