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简介

华侨大学工程训练中心是学校为了适应创新人才培养的需求,在整合建于2002年机电学院创新设计综合开放实验室和始建于2003年机电学院数控实训基地的基础上建立的一个面向全校各学科学生工程意识培养、职业技能培训和创新意识启迪的实践教学基地。主要承担本校机械类、近机类和非机类各专业学生工程训练,为全校师生的教学、科研和科技创新竞赛提供服务。中心一期建设面积2200余平方米,期投入建设资金1500万元。

工程训练中心目前挂靠于机电学院,面向全校的教学单位。采用主任负责制,在岗教学及教学辅助人员10人,其中教授1人,高级实验师1人,实验师2人。 中心下设综合管理办公室、质量监督部、创新开拓部、教学管理部等4个部门,建有普通加工、先进制造加工和特种加工等共计9个实训室。中心现有普通车床9台、普通铣床4台、普通磨床4台、数控车床8台,数控铣床8台等常见机械加工设备。高端装备实训室现有1台德玛吉五轴加工中心、1台德玛吉数控车床1台福裕数控磨床1台车铣复合数控机床、1台北京精雕、3个工业机器人雕刻实训平台以及2个带机器视觉的搬运机器人。

中心主要承担全校学生的金工实习、数控实习、认知实习、相关课程教学实验课、大学生科技创新、开放性实训项目以及各类大学生课外科技竞赛的实践指导和创新制作任务,年接纳学生1800-2000人,年教学工作量约20-22万人时数。

中心将坚持走科研、社会服务”相结合的发展道路,形成了以实践教学为主体,以科研提升教学。以社会服务促进中心可持续发展的模式中心将紧紧围绕着学校建设的总体目标,根据综合性大学不同学科、不同年级学生的特点,围绕学校实践教学发展与要求,构建多层次训练平台;构建以常规制造训练为体的基础训练平台构建以各种不同学科的工程需求导向的学科训练平台构建以机电一体化大工程意识为背景的综合训训练平台。

工程训练中心建设是高等学校深化教育改革的需要,是创新人才培养的重要举措。中心全体师生将共同携手,努力建设高水平的工程训练实践教学示范基地。

微信扫一扫

关注机电及自动化学院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