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组织2017年“中国文化之旅”境外生夏令营活动的通知

2017-06-07
下载

班级

为进一步加强港澳台侨及外国留学生(以下简称“境外生”)教育培养工作,让境外生走近祖(籍)国,了解祖(籍)国,感受祖(籍)国的壮丽河山与悠久的历史文化,体验改革开放以来的发展成就,同时促进境内外学生的交流。学校决定组织开展2017“中国文化之旅”境外生夏令营活动。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线路安排

(一)“巴蜀文化”考察团

1.主要考察点:成都、九寨沟、黄龙、建川博物馆、杜甫草堂、武侯祠、汉昭烈庙、青城山、都江堰、映秀5·12”地震遗址、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等。

2.调研主题:三国历史研究,藏羌文化研究、灾后重建研究等。

(二)“丝路文化”考察团

1.主要考察点:西宁、青海湖、阿什贡七彩峰丛地质公园、塔尔寺、西路军纪念馆、嘉峪关城楼、敦煌、鸣沙山、月牙泉、莫高窟、甘肃省博物馆等。

2.调研主题:“一带一路”历史文化研究、古代建筑研究、宗教历史文化研究等。

(三)“云南文化”考察团

1.主要考察点:昆明、云南陆军讲武堂旧址、普达措国家森林公园、红军长江纪念碑、丽江古城、玉龙雪山、崇圣寺三塔、大理古城、昆明世博园、石林等。

2.调研主题:多民族文化融合研究、少数民族历史研究、古大理国及中国版图演变研究等。

(四)“草原文化”考察团

1.主要考察点:呼和浩特、大召寺、达拉特旗电厂、银肯响沙湾、成吉思汗陵、蒙古民族风情园、云冈石窟、乔家大院、平遥古城、山西博物院等。

2.调研主题:晋商文化研究、蒙汉民族融合研究等。

(五)“京津文化”考察团

1.主要考察点:八达岭长城、故宫、颐和园、国家博物馆、天安门、人民英雄纪念碑、北京胡同、圆明园遗址公园、奥林匹克公园、天津、古文化街、杨柳青木板年画博物馆等。

2.调研主题:近现代历史研究、京津民俗文化研究、古代建筑研究等。

(六)“潇湘文化”考察团

1.主要考察点:张家界、天门山国家森林公园、武陵源、凤凰古城、韶山、橘子洲头、湖南省博物馆、岳麓书院等。

2.调研主题:近现代历史研究、程朱理学研究等。

(七)“齐鲁文化”考察团

1.主要考察点:青岛、奥林匹克帆船中心、八大关、青岛啤酒博物馆、威海、刘公岛、蓬莱、风筝博物馆、泰山、曲阜“三孔”、趵突泉。

2.调研主题:甲午战争历史研究、儒学研究、泰山文化研究等。

二、活动时间

201778-714日。

三、参加对象

学生营员:以在校境外生为主,选拔部分优秀的境内学生;  

四、选拔(招募)标准

1.认同一个中国原则,拥护祖(籍)国统一;

2.尊敬师长、团结同学,具有良好的道德品质,遵守校纪校规,在学校组织的相关活动中表现积极,有服务意识和奉献精神;

3.具有学生干部工作经历;

4.同等条件下,优先考虑近两年(2016-2017年)未参加过“中国文化之旅”夏(冬)令营者。

五、工作程序

境外生营员由学院及境外生组织(团体)根据名额指标推荐,境内生营员由学生处从各类学生组织(团体)中择优确定。

1.个人报名。有意向参加的境外生填写报名表,于69日上午12:00前向学院报名,并提供个人证件(港澳通行证、台胞证、护照)复印件、成绩单、任职证明等报名材料。 同时报名表和汇总表电子版发送至52757250@qq.com。

2.学院推荐。学院根据名额指标,结合报名情况,将经公示后无异议的推荐名单提交学生处审核。

3.学校审核。学生处汇总学院推荐人选,经公示无异议后,确定营员名单。

六、注意事项

参加夏令营的学生营员须向旅行社预付考察费人民币1000元,其余不足部分由学校支付。报名学生一经录取,因个人原因退出而造成的机票折损等费用由其本人承担。

附件:

1.2017“中国文化之旅”境外生夏令营学生报名表窗体顶端

窗体顶端

1.2017“中国文化之旅”境外生夏令营学生报名表

窗体底端

2.2017“中国文化之旅”境外生夏令营境外生推荐汇总表

3.2017“中国文化之旅”境外生夏令营学生名额分配表



                                               机电及自动化学院  

                                            201767


微信扫一扫

关注机电及自动化学院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