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华侨大学第十五届525“我爱我”心理健康宣传月系列活动之“心舞飞歌”校园心理歌舞剧大赛的通知

2015-05-11

为了丰富在校大学生日常生活,倡导当代大学生“关爱自我,了解自我,接纳自我,关注自己的心理健康和心灵成长,提高自身心理素质,进而爱别人,爱社会”的理念,同时为了加强并推动我校学生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活动的自主性与创造性,现决定举“心舞飞歌”校园心理歌舞剧大赛,此次比赛为在校大学生提供了一个展现自己青春活力的舞台。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大赛内容

作品内容反映新时代大学生积极向上的心理主流,健康向上的精神风貌。

二、主办单位:

华侨大学学生处、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三、参加对象

机电学院全体学生

四、报名方法

1、班级团队报名:各班级队伍在5月18日20:00之前将汇总后的信息将各自的报名信息发送至机电学院心理保健部负责人处发送到1040911842@qq.com

2、团队自主报名 :此次比赛可以跨班级、跨年级组队,面向全院自由组队,在5月18日20:00之前将汇总后的信息发送到1040911842@qq.com报名

3、个人报名;

  3.1如有意愿展现自身魅力出演主角或者单个角色的同学,请 直接联系活动负责人qq:1040911842

  3.2活动同时征集优秀剧本和优秀作者,有意愿者联系活动负责人qq:1040911842

五、参赛要求

1、以校园心理剧为主线,必要的情节需要以音乐和舞蹈以烘托舞台气氛,形式不限。

2、每队人数10人以上,30人以下,1人仅限参加1支队伍。

    3、参加人员自行排练,比赛时需要的道具(服装、面妆等)要自备,主办方可提供部分桌椅。

4、不可抄袭他人作品,否则取消参赛资格。

5、进入决赛的代表队服饰道具要求完备。

六、比赛程序(具体流程见附录1)

1、报名:所有团队5月18日20:00之前将汇总后的信息发送到1040911842@qq.com个人报名直接联系负责人。逾期不候。报名表见附录。

2、初赛:厦门校区初赛暂定在5月30日(周六)14:30-18:00在心理辅导中心(C1-104)举行。顺序按抽签结果决定,初赛将选出8支队伍进入决赛。

3、决赛:厦门校区决赛暂定在6月7日(周日)19:00—21:30,地点待定。

注:以上信息如有变动,以短信通知为准

七、比赛评分标准(见附录2)

八、奖项设置

    决赛设立:

一等奖1名,奖金500元人民币,颁发获奖证书;

二等奖2名,奖金300元人民币,颁发获奖证书;

三等奖3名,奖金100元人民币,颁发获奖证书;

优秀奖2名,最佳人气奖1名,最佳演员奖1名,最佳编剧奖1名,颁发获奖证书。

十一、活动负责人联系方式

田子歌:18850575664   张之琛:18850041569

邱晓伟:18860013669

华侨大学机电及自动化学院 

2015年5月8日

附录1

1、初赛具体形式及流程 

1、初赛每支队伍自行创作8-10分钟的心理歌舞剧。

    2、初赛时,只呈现5分钟的内容(呈现剧情的大体框架),并以此作为初赛成绩。

3、初赛结果根据各队得分从高到低挑选出8支队伍。结果将于5月31日通过短信形式公布。

2、决赛具体形式及流程

1、进入决赛的节目,评委老师将提出修改意见,各队可选择性加入情节,时间控制在10分钟以内。

2、比赛当天的PPT需要自带一份,并提前30分钟到比赛地点确认PPT及音乐。如有更改,请务必提前到场拷贝。PPT及音乐的播放需由参赛人员自行控制。

4、比赛时需要的道具(服装、面妆等)要自备,主办方可提供部分桌椅。

注:以上信息如有变动,以短信通知为准。

 

附录2

心舞飞歌校园心理歌舞剧大赛评分标准(100分制)

项目

评分标准

主题内容

(20分)

(1)契合主题,内容健康、积极向上,整体思路清晰。

(2)选材紧密联系校园及社会生活的典型事件,内涵积极,符合本次比赛主题,反映出当代大学生的心理世界、情绪空间和心路历程。

(3)剧情内容完整连贯,逻辑鲜明,故事发展不冲突。

(4)有教育和启发意义,能引起共鸣,引人深思。

表演技巧

(15分)

(1)演员表演自然流畅、生动,具有艺术性、感召力,充分体现角色心声。

(2)演员口齿清晰、声音洪亮、富有情感,动作配合默契、应变灵活,语气语调运用得当,无漏忘台词的现象。

(3)表演形式新颖,不拘一格,生动活泼。

团队配合

(15分)

(1)各演员展现最佳的状态, 团队配合默契,有条有理。

(2)整个表演进行井然有序,团队交流沟通到位,能很好的应付突发情况,准备充分,各个部分衔接连贯。

剧情设计

(10分)

(1)情节曲折,引人入胜,扣人心弦,跌宕起伏,富有戏剧化,有深度,有内涵。

(2)贴近大学生的生活和情感,具有感染力。

(3)表演的情景剧富有创新性,在表演过程中有创新意识。

舞台效果

(10分)

(1)表演形式有创意。

(2)与观众有所交流,富有感染力,能让观众产生共鸣,观众反映热烈,能很好的带动现场氛围,服装道具齐备。

(3)旁白能给观众以最佳的引导,PPT与剧情交相呼应,道具灯光恰到好处,整体效果得到最大限度的发挥。

音乐契合度(10分)

(1)内容健康,积极向上。选手能够探索、理解此剧的深层含义、主旨,从而通过所选择的音乐,向评委、观众展现整部电影的主题思想。

(2)音乐符合剧情格调,表现主题,烘托气氛,增强了吸引力和感染力。

(3)音乐过度自然流畅,避免突兀,其节奏与剧情节奏相呼应。

思想意义

(20分)

(1)能将心理冲突和情绪等问题呈现在舞台上,从而宣泄消极情绪,消除内心压力,增强当事人适应环境和克服危机的能力。

(2)让学生在轻松愉快的气氛中潜移默化地学到一些解决心理问题的方法,得到一些有益的启示,重新审视自己的问题,从而改善人际关系,解决自己的心理困惑,获得成长。

注:

⑴参赛队伍应严格控制时间,如果超出时间,工作人员将在总得分扣除相应的分数,每超出一分钟扣除0.5分。

⑵参赛作品有十分贴近生活且具有现实教育意义,新颖有创意,能有引起人们的深刻反思的,评委可以适当加分。

⑶最后得分为总分所求得的平均分。

附录3“心舞飞歌”校园心理歌舞剧大赛报名表.docx

微信扫一扫

关注机电及自动化学院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