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星情报局No.1-机电学院首期青年教师学术沙龙举行

邓希祥、桑笛雯 2017-03-08

3719创星情报局No.1-机电学院首期青年教师学术沙龙活动王源兴国际会议中心G103成功举办。本次沙龙邀请到青年教师林添良副教授陆静副教授进行交流。副校长徐西鹏、机电学院院长张认成、副院长刘斌及青年教师代表和2015级受邀学生出席活动,沙龙由副院长黄辉主持。

科研不简单

徐西鹏副校长致开场辞,大家讲述了科研所必须要具备的各项条件:兴趣、习惯、毅力、科研素质和批判性思维。并着重强调,做好科研必须找好方向,不能以利益为出发点。在此之后,徐副校长还期许到场的青年师生,一个人如果想事业有成,一定要感情粗糙,一定要耐住寂寞。

保持科研的激情

首期嘉宾80后博士副教授林添良为机电学院硕士生导师,机械工程学会高级会员。入选福建省高等学校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泉州市青年拔尖人才项目,先后获得泉州市五一劳动奖章、五四青年奖章、厦门市五四青年奖章等。20117月至今在华侨大学机电及自动化学院从事电液元件设计、测试及工程机械节能技术相关的教学科研工作,多项技术填补国内空白,如研制了我国第一台电液混合驱动挖掘机,福建省第一批高端电液比例阀、第一台混合动力挖掘机、第一台纯电动挖掘机、第一批插装阀密封件等,取得了重大经济效益。林添良在高效电液驱动与能量回收技术领域取得不少突破,学术沙龙上林添良在高效电液驱动与能量回收技术领域讲解了大量的理论知识、发现问题与解决问题的思维方式。在该领域之中,发明了21世纪纯电动挖掘机、开发出机械臂势能回收技术与回转制动加速回收技术、找到降低液压溢流损耗的创新方法、攻克闲散动能难利用的解决方法。还研制出众多新型仪器如:高性能电液比例插装阀、分布式柱塞泵、伺服柱赛泵等。

为大家讲解学术方面的问题之后,林添良还分享了他的科研体会:一是求是,创新,务实二是刻苦,时间可以挤出来三是科研不能以经济利益为导向四是重视研究生、本科教学以及重视国际、国内同行的交流。而后林添良幽默风趣地回答了徐西鹏副校长的问题:如何保持多年对科研的热情?如何自我激励?他的经验就是对科研的热情与毅力他的理想就是希望华侨大学的液压可以在行业内有一席之地

深度思考比勤奋更重要

首期嘉宾80后摩羯座工学女博士陆静为制造工程研究院副教授。她于1999-2009年燕山大学本硕博十年,研究纳米碳材料表面改性,收获河北省自然科学三等奖,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和Nanoletter20098月到华侨大学机电及自动化学院工作,探索纳米碳材料在超精密加工中的应用,入选福建省高校杰出青年科研人才培育计划,华侨大学优秀青年科技创新人才。陆静讲述了自己从大学本科至今15年来在纳米碳材料领域的人生历程,从2002年第一次接触这个领域,到后来考上此领域的研究生、博士生。再到最后由于机缘巧合放弃出国,来到华侨大学从事教学科研,开启全新的一页。

陆静一路走来不断学习,不断努力,也曾彷徨,坚持下来才能取得新成果与发表令人赞可学术论文。她用自己的人生经历告诉同学们:主动思考很重要、大道至简,见水仍是水、工作兴趣要完美结合、生活不只是工作,工作是为了更好的生活、走好选择的路,欣赏一路的风景,笨鸟先飞的前提是知道朝哪里飞。在讲述的最后,陆静教授向大家传授了一个多年来在科研过程中的经验:深度思考比勤奋更重要。

据了解,《创星情报局》是一档由机电学院工会与学生科创中心联合打造的青年教师学生沙龙,沙龙大胆地将学术趣味元素融合,每月一期,由学院提案,每期邀请两位学院青年创星讲述自己的故事,分享他们对于科学研究的感悟及学术前沿情报,给予青年学生学术的入门和切实的思考。沙龙旨在寻找最适合攻读硕士研究生的人,和匹配学生兴趣方向的研究生导师,每期将邀请成绩优秀或对科研有强烈兴趣的本科生作为观众现场分享这场有思考、有疑问、有价值观、有锋芒的思想碰撞。他们对人生有思考,对未来有疑问,是科研未来的中坚力量。

沙龙现场

副校长徐西鹏致开场辞

副院长黄辉主持

林添良副教授分享《高效电液驱动与能量回收技术》

陆静副教授分享《走好选择的路——纳米碳材料的应用》

学生提问互动


微信扫一扫

关注机电及自动化学院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