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举办第四期创星情报局--青年教师学术沙龙

2018-04-18

4月17日下午,在华侨大学王源兴国际会议中心G103举办的“第四期创星情报局--青年教师学术沙龙”上,杨建红老师和欧阳芬芳老师及其学院青年教师代表与学生们围坐一起,畅聊“基于产学研合作的本科、研究生一体化培养模式的探索”和“创造工业之美”。

杨建红老师从研究背景、总体方案、开发技术、创新点分析为师生们讲述了做科研所必备的要素,同时他为师生们详细分享了五项产学研合作项目:高铁施工专用移动式沥青砂浆搅拌装置、间歇式热拌沥青搅拌装置、干式机制砂生产装备、机制砂质量监测装备、建筑垃圾高效分拣及再生资源化利用。

欧阳老师在这次沙龙中,通过生活中的具体实例来说明工业设计的用处,讲述如何确定设计的视觉形象。同时她通过环境视觉、用户审美、关键词意象三个方面来探索工业之美。最后,她谈到工业创新设计策略的三个要素:平衡产品造型与功能之间的关系、关注用户的需求、紧随时代科技和前沿思想。

在这次青年教师沙龙中,台上的主讲嘉宾呈现了一个缤纷多彩的科幻世界,使在座青年学者、同学们受益匪浅。在自由讨论环节,青年师生们向主讲嘉宾提出具有见解性的问题,交流思想,现场气氛热烈。

 据了解,“创星情报局”是由机电及自动化学院工会、学院学生科创中心联合打造的青年教师学术沙龙,沙龙将“学术”和“趣味”元素融合。沙龙每期邀请两位学院青年“创星”讲述自己的故事,分享他们对于科学研究的感悟及学术前沿“情报”,同时邀请学院青年教师和对科研有强烈兴趣的本科生一起进行这场有思考、有疑问、有锋芒的思想碰撞。

讲座现场

主讲嘉宾

学生提问


微信扫一扫

关注机电及自动化学院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