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侨大学机械工程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论证会举行

王斐 2018-07-17

 

华侨大学机械工程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论证会举行

 文:王斐  摄影:吕若曦

7月14日上午,华侨大学机械工程领域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论证会在王源兴国际会议中心G202举行。

评估专家组由全国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浙江大学原党委常务副书记陈子辰教授,燕山大学副校长孔祥东教授,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机电学院院长傅玉灿教授,广东工业大学机电工程学院院长张永康教授,湖南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于德介教授,华南理工大学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王清辉教授,厦门工程机械股份有限公司贡凯军教授级高级工程师等7名成员组成,陈子辰教授担任组长并主持了此次评估论证会。

专家组听取了机电及自动化学院院长张认成教授关于学位点建设的工作汇报,审阅了自评报告,参观考察了机械工程各学科方向实验室,其中,重点参观考察了脆性材料加工技术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分别与教师代表和学生代表进行座谈交流,查阅相关资料,深入了解学位点基本情况后,专家组形成了学位点合格评估专家评议意见。

专家组充分肯定了近年来学位点建设取得的成绩,一致同意通过合格评估。专家组认为华侨大学机械工程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培养目标明确,培养制度规范,培养方案合理,奖助体系健全,质量保障体系完备,运行有效,保证了人才培养的质量,毕业生受到用人单位和社会的认可;坚持面向产业需求、服务区域发展,经过长期建设在机械工程领域中形成了脆性材料加工技术与装备、逆向工程与增材制造、先进机械装备机电液控制和现代设计与产品创新技术等四个特色鲜明的人才培养方向。学位点2015年获得福建省专业学位联合培养示范基地,同时拥有10余个省部级科研教学平台、省级研究生教育创新基地和12个研究生工作站。多数专任教师具有工程实践经历,年龄结构和学缘结构合理。近五年来承担160项省部级及横向课题,获国家和省部级科技奖励4项,国家和省部级教学成果奖2项,获授权发明专利79项,主办国内外学术会议12次,为专业学位研究生的培养提供了保障。

针对学位点建设中的不足,专家组提出“深化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改革,进一步聚焦区域产业创新发展,深化产教融合,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和数量;进一步完善教师评价体系,提升师资队伍的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的指导能力”的建议。

华侨大学研究生院、科技处、发展规划处相关领导,机电及自动化学院党政领导、教师代表、研究生代表参加了此次评估论证会。

 机械工程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论证会现场

 (责任编辑:王斐)

微信扫一扫

关注机电及自动化学院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