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电及自动化学院本科生第二党支部赴永春考察学习实践活动 ——庆祝建国七十载,重温革命精气神

文稿:黄旭炳、慕杰;图:吴瑕 2019-04-22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聚基层党支部战斗力,2019年4月21日,机电及自动化学院本科生第二党支部二十余人赴永春横口乡红军旧址、泉州党内政治生活体验馆等地开学习考察,重温入党初心。

21日上午,党员们前往永春县横口乡红军旧址,参观郭氏家庙、廉政教育馆等。横口乡是永春的革命老区,是红军驻军训练与古田会议酝酿地之一。1929年8月,朱德率红四3000余名将士来到横口乡驻军休整。当年一部分战士驻扎在郭氏家庙,设立红军印刷所。朱德曾三次在家庙前召开群众大会,号召劳苦大众团结起来打倒土豪分田地,建立人民政权。在郭氏家庙义务讲解员林兴阵老同志绘声绘色的讲述中,我们仿佛亲身经历了“南瓜地里长银元”“红军买火柴”等许多感人肺腑的故事,真真切切感受到红军队伍,纪律严明,作风优良。

正如习总书记所说:我们要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今天,人们正致力于保护当地留下的红军印记,传颂红军故事,传承红军精神,让这段难忘的岁月铭记在后人心中。

下午,全体成员赴位于永春县内的余光中文学馆和泉州市党内政治生活体验馆进行考察学习。余光中先生驰骋文坛已逾半个世纪,其人其诗已成为海峡情缘的文化意象,他的诗歌《乡愁》多年来在全球华人中引发强烈共鸣。同学们在参观中,不时停下,仔细阅读余老先生的笔墨,字里行间,家国情怀,跃然纸上。  

党内政治生活体验馆是一座闽南风格建筑场馆,建筑面积为1921㎡,正面主体楼高7.1m,最高处10.1m,蕴含着建党建国时间,寓意不忘初心。首先进入的是体验馆宣誓厅,映入眼帘的便是鲜艳的党旗和镌刻于碑的入党誓词,支部全体党员举起右拳,重温入党誓词,寻得入党初心。

以时间为序,在讲解员老师的讲解中,党员们在延安窑洞里聆听毛泽东讲党课、在上饶集中营感受李子芳和叶挺感人肺腑的狱中对话、再现陈望道翻译《共产党宣言》的场景,让党员身临其境接受党性教育。在观看献身国防科技事业杰出科学家林俊德将军的视频时,不少党员偷偷抹泪。瘦骨嶙峋的老将军在生命的最后一刻,仍双目紧盯笔记本电脑,一下一下地挪动着鼠标,为国家整理机密文件。核司令的传奇一生,完美诠释了共产党人的党性原则。

通过此次教育实践活动,支部党员同志深刻体会到建国七十年来祖国的伟大腾飞,同时也深刻认识到切实加强基层组织政治建设的重要性。党员们纷纷表示要更严格按照各级党组织要求参加支部的党内政治生活,更加坚定理想信念,努力为人民服务。

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听村民讲述红军故事

全体党员重温入党誓词

体会“红色”党内会议

参观郭氏家庙、朱德红军旧址

微信扫一扫

关注机电及自动化学院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