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沿革

1978年,华侨大学复办后,由于社会对机械专业人才的需求激增,为服务国家和地方经济建设,学校决定从197810月起筹办机械工程系,由当时任学校教务处主任的杨翔翔同志负责筹备工作。

1979年秋,机械工程系第一个本科专业机械制造工艺及设备本科专业开始招生,共招收47名学生,其中境外生有17人,香港学生5人,澳门学生4人,日本华侨学生1人,归侨学生7人,李冀闽担任班主任。

1982年,机械工程系第一个硕士学位点精密机械获批

19839月,首届“机械制造”专业4名硕士研究生入学。

1983年,由时任全国高校金属切削研究会理事长、华侨大学副校长刘培德教授牵头成立华侨大学石材加工研究室,是当时全国成立的第一个石材加工研究基地。

198411月,机械工程系改名为精密机械工程系。

199611月,为体现机电结合、机电一体化学科发展方向和专业特色,精密机械工程系改名为机电工程系。

19987月,“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博士点经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审核批准,成为当时福建省机械工程学科唯一的博士点。

1999年,“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开始招收博士研究生,首批入学的博士生有5名。

20015月,在机电工程系基础上成立机电及自动化学院。

200610月,新建的华侨大学厦门校区投入运行,机电学院2006级本科生直接在厦门校区报到、2005级本科生由泉州校区搬至厦门校区,学院正式开启了在厦门办学的历程。

20079月,国家人事部和国务院学位办公室批准设立“机械工程学科博士后科研流动站”。

20107月,厦门校区机电信息实验大楼建成投入使用,机电学院在校研究生也全部搬迁到厦门校区,标志着机电学院成建制全部搬迁至厦门校区,结束了学院泉厦两地办学的局面,学院进入了在厦门办学的全新发展时期。

20113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发文正式公布了在2010年的学位授权审核工作中获得批准的授权学科名单,“机械工程”获批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

20118月,接国家教育部批准通知,以黄辉教授为团队负责人的“脆性材料加工技术与装备”科研团队成功入选教育部“长江学者和创新团队发展计划”创新团队,实现我校在教育部创新团队上零的突破。

20139月,按照学校的要求,以本科专业的二级学科对系和教学部的名称作了适当的调整,分别由制造工程系、机电工程系、检测与控制工程系、工业设计系、设计工程系、工程图学基础部对应调整为机械制造工程系、机械电子工程系、测控技术与仪器系、工业设计系、车辆工程系、工程图学基础教学部。

20141月,由国务院设立的国家科学技术奖揭晓,由我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脆性材料加工技术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主任徐西鹏副校长领衔,华侨大学作为第一完成单位,福建万龙金刚石工具有限公司等四家企业共同参与申报的“石材高效加工用金刚石磨粒工具关键技术及应用”成果,荣获2013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这是我校自建校以来获得的首个国家级科研成果奖,实现在该奖项上零的突破。国务院侨办专门发文,通报表彰华侨大学徐西鹏教授团队。

20144月,学校发文成立华侨大学制造工程研究院,作为学校直属科研机构,正处级单位,统筹建设“石材产业加工技术与装备”福建省2011协同创新中心、脆性材料加工技术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等相关省部级科研创新平台。其人员编制单列,相关重点学科、学位点与机电及自动化学院共享。

20152月,杨建红副教授等沥青搅拌设备关键技术产业化应用研究2014年度福建省科学进步二等奖,华侨大学为第二完成单位。

20153月,国家科技部发文公布了2014年创新人才推进计划入选名单,徐西鹏教授领衔的“脆性材料加工技术创新团队”入选科技部“重点领域创新团队”,这是我校首次入选科技部“重点领域创新团队”。

20183月,精密制造技术及装备学科群入选福建省一流高等学科建设。

201810月,经研究,决定成立华侨大学工程训练中心,作为校属机构,暂时挂靠机电及自动化学院。

20192月,“脆性材料产品智能制造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成功入选,成为我校首个获批建设的国家级科技创新平台。

20199月,金福江教授“间歇染色色泽在线测量关键技术及应用” 2018年度福建省科学进步二等奖,华侨大学为第一完成单位。

202011月,林添良教授等重载工程机械高效电液驱动与能量回收系统研制及产业化2019年度福建省科技进步二等奖,华侨大学作为第一完成单位。

20216月,机电及自动化学院党委获批福建省先进基层党组织。

20219月,华侨大学自主设置目录外二级学科“智能制造工程”博士点通过论证。

20222月,徐西鹏教授等 “磨粒切厚分布特征约束的单层金刚石工具设计制备与应用”获2020年度福建省技术发明一等奖,华侨大学作为第一完成单位。

20223月,“智能制造工程”本科新工科专业获2021年度普通高等本科专业备案。

20226月,徐西鹏教授作为团队负责人的华侨大学精密制造与装备教师团队入选教育部第二批“全国黄大年式教师团队”。

20226月,工业设计专业入选国家一流本科专业,车辆工程入选省一流本科专业。

20226月,为进一步适应我院专业建设、学科建设及学位点发展,经学校同意,由测控技术与仪器系、机械制造工程系、机械电子工程系、车辆工程系、工业设计系及工程图学基础教学部变更为机械工程系、智能制造工程系、测控技术与仪器系、车辆工程系、工业设计系、工程图学基础教学部、工程训练中心等“五系一部一中心”。

20232月,林添良教授等“绿色移动机械高效机电液耦合传动节能技术研发及产业化”、姜峰教授等的“高档数控刀具用抗粘结涂层的设计、制备、检测及应用” 2021年度福建省科技进步奖二等奖,华侨大学作为第一完成单位。

20232月,“脆性材料产品智能制造技术学科创新引智基地”获批“高等学校学科创新引智计划”(简称“111计划),这也是我校首个国家高等学校学科创新引智基地,实现我校在国家创新平台建设又一大突破。

截至202302月,机电学院已逐步建设成为一个具有多专业、多学科、多层次的办学格局。学院下设机械工程系、智能制造工程系、测控技术与仪器系、车辆工程系、工业设计系、工程图学基础教学部、工程训练中心等“五系一部一中心”,拥有“机械工程”一级学科博士后流动站、“机械工程”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机械工程”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机械”硕士专业学位授权;拥有机械工程、智能制造工程、测控技术及仪器、工业设计、车辆工程以等5个本科专业。




 

 

 

微信扫一扫

关注机电及自动化学院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