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介绍

 

华侨大学机电及自动化学院的前身为机械工程系,创办于1978年,先后改名精密机械工程系和机电工程系,2001年成立学院。学院现已形成机械工程系、智能制造工程系、测控技术与仪器系、车辆工程系、工业设计系、以及工程图学基础教学部和工程训练中心“五系一部一中心”的教学格局。学院“机械工程”学科为福建省和国务院侨办重点学科,“高端装备制造”为福建省高校优势学科创新平台,机械工程连续入选福建省“双一流”学科。

全院现有教职员工166人,专任教学科研人员115人。专任教师中,博士生导师22人,高级职称79人,具有博士学位95人。获得国家级、省市级集体荣誉共十余项,包括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福建省“五一先锋号”、福建省“模范职工小家”、福建省先进基层党组织、福建省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培育创建单位、福建省五四红旗团委、泉州市先进基层党组织、泉州市三八红旗手等。

学院现已荟聚一批在国内外具有较高学术声望的领军人才,有“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等国家级领军人才二十余人次。拥有教育部“优秀青年教师资助计划”入选者、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入选者、海西产业领军人才、福建省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福建省“双创之星”人才、福建省技能大师、厦门市“双百计划”领军人才等省部级各类人才近六十人次。拥有国家“111计划”学科创新引智基地、科技部重点领域创新团队、教育部创新团队及福建省海西产业人才高地。

学院已形成完善的本、硕、博多层次人才培养体系,拥有机械工程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机械工程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机械硕士专业学位授予权、智能制造目录外二级博士点,机械工程一级学科博士后流动站。设有机械工程、智能制造工程、测控技术及仪器、工业设计、车辆工程等5个本科专业。机械工程专业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并通过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工业设计为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专业并通过IEET工程认证。学院现有本科生1654人,硕士生、博士生691人。

学院注重教学质量建设,近5年来,共有2个教学项目入选国家级“金课”,1个项目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奖、1个项目获得省级教学成果奖,5个教改项目获得省级立项,拥有1个全国黄大年式教学团队、4个省级研究生导师团队、2个省级本科教学团队。学院开展国际化办学,注重拓展学生的国际化视野,与多个海内外著名高校保持着密切的合作交流,与英国博尔顿大学(University of Bolton)签订了本科生3+1双学位联合培养协议,与德国亚琛工业大学(RWTH Aachen University)签订合作办学协议,与英国利物浦约翰摩尔大学(Liverpool John Moores University)、澳大利亚伍伦贡大学(University of Wollongong)签订了研究生联合培养协议。学院加强与地区龙头企业合作,着力培养学生的思维创新能力和工程实践能力,现有福建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福建省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福建省研究生教育创新基地等5个教学实践平台,建立42个企业研究生工作站。近5年来,学院在全国“挑战杯"、“创青春"、“互联网+"三大赛事中获得8项全国性奖项,在全国工程训练大赛、传感器大赛等其他赛事中获得23项奖项,在省各类大学生科技作品竞赛中获得204项奖项,在中国大学生方程式汽车大赛中取得优异成绩,多次获得德国iF,红点(Red Dot)概念设计大奖。

    学院拥有多个国家及省、部级科研平台,包括1个全国重点实验室(共建)、1个国地联合工程研究中心、1个国家“111计划”引智基地及9个省级工程中心和重点实验室。近5年来,承担了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等在内的科研项目近两百项,获包括国家科技进步奖在内的国家级、省部级科技奖项十多项,多个研究方向处于国际前沿水平。

学院一直秉着“以生为本”的教育理念,将立德树人融入日常工作中去。以党建为龙头,团建为抓手,注重青年思想引领、基层组织建设、育人品牌构建、校园文化实践等工作,创立了“机电讲堂、行知学堂、机电榜样、创星情报局、支部说”等品牌项目,有效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历届毕业生以良好的道德修养、扎实的基础知识以及优异的实践能力,受到用人单位的高度肯定。学院重视校友工作,广泛凝聚校友,利用校友资源搭建校企合作平台,提升学院办学实力。40年来,优秀的校友遍布海内外,众多校友创办企业,为“中国制造2025”贡献力量。

学院秉承“博学 笃志 切问 近思”的院训精神,以海纳百川的胸怀,向海内外招贤纳才,共同致力于创建“双一流”大学。

                                                                                                              

                                                                                                                                                                      (数据截止2024年2月26日)

 


 

 

微信扫一扫

关注机电及自动化学院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