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工程学位点简介

1982年,机械工程系第一个硕士学位点精密机械获批;1998年获批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博士学位授予权;2006年获批机械工程一级硕士点;2011年获批机械工程一级学科博士点,2022年新增目录外二级学科智能制造工程博士学位授权点。经过40余年的建设,本学位点形成了高效精密智能加工与装备、机电液绿色智能控制、数字化设计与增材制造、物联网与智能检测四个具有特色的研究方向。拥有博士生导师28名,专任学术硕士生导师61名。导师团队以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获得者徐西鹏教授为带头人,各研究方向建立起了以博士生导师为带头人,以中青年教师为骨干,研究目标明确、年龄结构合理、专业素质过硬的研究团队。导师团队入选科技部重点领域创新团队、教育部创新团队以及福建省海西产业人才高地等。

l 目录外二级学科博士点简介

智能制造工程

智能制造工程为华侨大学2022年新增目录外二级学科,以机械工程一级学科博士点为主要依托,以控制科学与工程、软件工程、信息与通信工程、数学等学科为支撑,涉及到多个学科,交叉性强,且处于快速发展阶段。

l 研究方向简介

1. 高效精密智能加工与装备

面向国家光电信息产业及建材产业的重大需求,以光电半导体材料、天然石材两大类典型脆性材料为主开展脆性材料高效精密智能与装备研究,从加工机理入手,遵循“揭示脆性材料产品制造过程的基本规律与机理,实现脆性材料产品的精密、绿色、高效、智能制造”的技术思路,从工艺、工具、装备三个方面进行智能赋能和技术创新,形成一批高水平科研成果,实现我国脆性材料加工技术的原始创新和工程应用,推动我国第三代半导体产业的发展。主要研究方向包括:(1)脆性材料产品高效精密加工技术;(2)脆性材料产品加工工具设计、制造与装备技术;(3)脆性材料产品加工检测与控制技术;(4)脆性材料产品高端加工装备技术与智能制造系统。

2. 机电液绿色智能控制

结合智能制造和双碳目标等国家发展战略,围绕工程机械、重型车辆、物流机械、重载机器人等重大工程装备的绿色智能化技术需求,突破“双碳”目标下绿色动力驱动与传动、机电液一体化、能量回收、故障诊断与性能预测、单机自动作业和无人驾驶、机群智能控制等绿色智能关键技术,研制系列化关键零部件和样机,推动我国工程机械、车辆、新能源等国家支柱行业发展。主要研究内容包括:(1)绿色智能动力总成;(2)机--液复合智能传动与驱动;(3)自动作业与无人驾驶;(4)故障诊断与性能预测;(5)典型智能绿色元件及装备数字化设计及集成控制。

3. 数字化设计与增材制造

面向数字医疗、智能穿戴等定制化设计制造需求,重点突破生物力学、拓扑结构和外观美学等复杂约束下形性调控智能设计方法,材料-结构-增减材工艺相融合的功能结构设计制造一体化技术,机器视觉驱动的生物组织高精度切割与无接触操作方法等,开发相关智能算法与装备。主要研究内容包括:(1)多维度人体适配性数字化评估;(2)仿生植入体和排牙系统定制化CAD开发;(3)穿戴类产品(鞋底、近视眼镜镜架等)智能设计与快速制造;(4)光纤荧光生物传感器技术。

4. 物联网与智能检测

围绕工业4.0背景下智能制造的数据化和智能化需求,重点突破智能制造场景下物联感知、智能检测与计算等关键技术,实现新一代信息技术与传统制造深度融合,推动传统制造数字化和智能化转型升级,为服务海峡两岸和地方经济建设提供有力技术和平台支撑。主要研究内容包括:(1)智能工业物联网;(2)工业大数据与智能计算;(3)光学成像与检测;(4)表面精密测量。

本学位点根据国家研究生管理文件以及社会经济发展的需求,定期修订研究生培养方案。加强研究生的思政教育和学风建设,加强对研究生的培养过程监管,鼓励研究生参与国内外学术交流。近年来研究生培养质量稳步上升,硕士授予学位率100%。至今已经培养研究生900余名。特别是近年来,学位点建设立足于国家重大需求和地方经济建设,积极为海峡两岸经济区、长三角、珠三角经济带输送高层次人才,已经逐渐成为脆性材料加工、数字化设计制造和工程机械行业公认的高层次人才培养和科技创新的重要基地。所培养的研究生就职于国内外的大型企业、国内高校及研究所以及政府职能部门,部分研究生已经逐渐成为工作单位中的技术带头人或管理高层,为我国装备制造业的发展培养了大批优秀人才,获得了一批国家及省部级科技与教学成果奖励。


微信扫一扫

关注机电及自动化学院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