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学位点简介

本学位点所依托的华侨大学机电及自动化学院成立于1978年,1982年获批机械工程系第一个硕士学位点,19987月,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博士点经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审核批准,成为当时福建省机械工程学科唯一的博士点。2001年,开始招收非全日制工程硕士。2008年,教育部为避免研究生扩招带来的质量下降问题,同时为社会培养具有一定工程实践能力的应用型高级人才,设置专业型硕士。2011年,本学位点开始招收全日制工程硕士。

围绕当前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形势和需求导向,本学位领域以机械设计、制造、控制、测试、管理等方面的基础理论、专门技术和方法为主,并与计算机技术、材料、动力机械、电子与信息、控制工程、安全、工业设计等工程领域密切相关,形成了智能制造与精密加工、数字化设计与增材制造、智能电液控制与节能技术、先进机械与车辆优化设计、智能检测与仪器和机电控制与装备等六个主要研究方向,着重培养学生的工程规划、工程设计、工程研究、工程开发及工程管理等能力,为促进地方经济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目前正在向数字化、精密化、信息化、网络化、绿色化、智能化等前沿方向发展,逐渐形成将研究生培养与优势学科建设良性互动的机制。

本专业硕士学位点的培养主要立足于福建,面向海峡西岸经济区、辐射珠三角和长三角经济区,针对地方经济发展需要,开展知识应用和技术创新,建立从企业中来和到企业中去相结合的开放式、全方位和模块化的研究生实践能力提升平台,为研究生实践能力的培养提供锻炼机会。

微信扫一扫

关注机电及自动化学院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