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电学院关于疫情防控期间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工作安排的通知

2020-05-13
下载
  • 附件.zip下载次数:

各毕业生及导师:

根据《关于疫情防控期间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工作安排的通知》(研究〔2020〕12号),为保证疫情防控期间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工作的顺利开展,确保学位授予质量,现将本学期我院论文答辩工作要求及流程安排如下:

三、学位论文答辩资格审

1.起止时间:2020.5.15-5.26

2.从5月15日开始,论文外审结果基本返回,进入答辩季:

(1)各同学跟导师联系确定答辩分组及时间等信息,以答辩小组为单位填写《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安排表》(下载地址:研究生院主页→下载专区→学位论文相关表格下载→11),特别注意应在答辩地点栏填线上会议平台名称、会议号,在备注栏填写入会密码、答辩具体时间(例如8:30-12:00)等。并于5月18日之前以答辩小组为单位由答辩小组秘书发送2397029879@qq.com, 各组报送的答辩委员会主席及成员须满足相关文件规定的条件(1.博士学位论文答辩委员会,由各位导师自由组合后聘请相近专业5-7名具有教授或相当职称的专家组成,其中至少有2名校外专家,4名博士生导师。答辩委员会设主席1名,由具有博士生导师资格的校外专家担任;设秘书1名,由具有硕士学位及以上的人员担任。指导教师不得作为答辩委员会成员。

硕士学位论文答辩委员会,由各位导师自由组合后聘请同一专业或相近专业3-5位及以上具有副教授及以上(或相当职称)的专家组成,其中至少有1名来自校外的专家,机械工程专业硕士学位论文答辩要求至少有1名来自校外行政企事业单位或工程建设部门的专家(一般高工及以上)。答辩委员会设主席1名,秘书1名,主席由具有教授职称(或相当职称)的校外专家担任。指导教师不得作为答辩委员会成员。),以便学院汇总完毕后应由研究生通过系统→学位管理→论文答辩管理→论文答辩分组管理页面进行答辩分组,确认无误后提交,如无特殊情况的系统自动锁定答辩分组。

(2)答辩分组锁定后,答辩申请者可从研究生系统→学位论文→答辩管理,点击下载《学位申请审批书》,学位申请审批书A3纸纸质版正反打印一式两份,粘贴成绩单及学位授予信息采集表(成绩单纸质版及论文封面纸质版(硕士伍份,博士十份)届时各位同学委托答辩组秘书统一进校领取后一式两份后粘贴,学位授予信息采集表自行打印粘贴),相关信息补充完整后由答辩组秘书核查暂存,由于答辩小组分组情况报送不及时导致审批书无法于答辩前完成审批影响正常答辩的,责任由答辩小组及研究生本人承担。

(3)博士研究生在学制规定的学习年限内或因特殊原因延长的学习年限内,取得学籍,按照培养方案的规定修满应修学分,完成其它培养环节,成绩合格,完成学位论文并通过答辩和重复率电子检测,可取得毕业证书。达到博士生本人入学年度下发的《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管理规定汇编》的发表学位论文要求的,可申请博士学位。

(4)学位论文评阅书应提供原件。评阅书中意见为“重新修改论文,导师审核后答辩”的,导师应在评阅成绩旁空白处签署“已审核,同意答辩”字样及签名。

(5) 发表的学术论文及专利等复印件(SCI及EI检索需要图书馆检索证明原件及论文,其他见刊论文需要封面、目录、正文及封底等材料)。

3.答辩形式

视疫情防控发展,各答辩组视情况自行选择钉钉、腾讯会议等专业远程会议软件组织网络视频答辩(设校内线下主会场和网络分会场),或在线下地点召开现场答辩。

现场答辩的应严格遵守所在地区的疫情防控要求,严格按照学校返校安排,酌情采取现场答辩。现场答辩的程序、归档材料等与往年相同仍按照《华侨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质量监控与评阅答辩的管理规定》文件执行。

除答辩人和校外专家外,其他答辩委员会成员原则上须参加校内线下主会场。不能到校的答辩人或答辩委员会成员通过网络会议加入答辩主会场。

4.网络视频答辩前准备

答辩人应选择无他人在场和干扰、安静独立、网络条件良好的空间。答辩学生提前准备好答辩PPT、文稿及电脑,检查设备麦克风、摄像头等功能是否正常。建议提前模拟演练网上答辩流程,测试设备和线路,可以准备一部可上网的手机(调成静音),在网络不佳或掉线时打开热点使用。

答辩秘书、答辩委员会主席及委员应提前了解视频答辩流程,熟悉视频会议、在线投票软件的使用,确保答辩过程不出问题。

5.网络视频答辩程序

会议由答辩委员会主席主持。相关程序如下:

(1)按照申请时间,答辩秘书召集答辩委员、答辩人、督导组老师进入线上会议平台的会议室。

(2)答辩会议主席致词宣布答辩程序。

(3)导师介绍申请者培养计划执行结果、课程成绩及学位论文等情况。

(4)学位申请人报告论文的主要内容,阐明见解,就论文的创新点作充分的说明。

(5)答辩委员会委员提问,申请人答辩。

(6)由秘书宣读指导教师的推荐意见和论文评阅人的评语。

(7)可采用投票软件(如问卷星、钉钉群投票、微信群投票等)或其它线上方式进行无记名投票表决。投票讨论过程应该屏蔽答辩人和旁听人员。答辩委员会委员充分交换意见,商定评定论文的标准,对论文做出评价,并以无记名投票方式进行表决。委员对答辩者可否毕业和可否授予学位分别进行表决, 获得2/3及以上委员同意毕业的表决,方可认定答辩委员会同意毕业;获得2/3及以上委员同意授予学位的表决,方可认定答辩委员会同意授予学位。对于在职攻读硕士专业学位者,委员对可否授予学位进行表决,获得2/3及以上委员同意授予学位的表决,方可认定答辩委员会同意授予学位。

8)答辩秘书将投票结果统计后告知答辩委员会主席,再次开放会议平台。主席宣布投票结果,论文评语及决议。

(9)答辩秘书负责记录答辩过程,答辩会议的整个程序都应当有记录(全程录音或录像,含宣布投票结果,同时对关键画面截屏保留2-3张)。研究生论文答辩录音或录像,由学院保管,以备检查。记录要求做到详细、准确、完整。答辩的主要情况要记入《华侨大学学位申请审批书》,答辩记录应要有秘书签名,答辩委员会决议书要有答辩主席及委员共同签字(特殊时期可用电子签名)。学位论文中的学位论文答辩委员会决议要有答辩主席签名(特殊时期可用电子签名)。


网络视频答辩若督导组实时线上督查或研究生院事后抽查,经审查不合格的,须重新组织答辩。

各组应于5月26日之前完成答辩工作,答辩秘书整理各组答辩研究生的票数统计结果,答辩记录及答辩评语电子版等答辩信息,答辩记录应要有秘书签名(特殊时期可用电子签名),各组秘书于5月27日之前将每位同学的答辩记录及答辩评语电子版整理成每人一个word,命名格式:姓名+答辩记录及答辩评语。《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情况汇总表》(附件4)一起发送至邮箱2397029879@qq.com,由学院汇总后统一通过系统→学位管理→论文答辩管理→论文答辩信息管理,将答辩结果电子版导入系统。并导出后打印,盖章后提交研究生院备案。学位论文答辩表决票下载地址:研究生院主页→下载专区→学位论文相关表格下载)纸质版报送到学院办公室C4-405,由学院备案,表决票上不允许有涂改痕迹(特殊时期可采取网上表决,请提供表决记录)。

特别提醒,从2020年春季开始,《华侨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的基本要求及撰写格式(2019)》在独创声明之前新增答辩委员会决议页,需答辩主席签名(特殊时期可用电子签名),各组答辩秘书请于答辩表决结束答辩主席签字后,交给各答辩学生装订在论文对应位置,学生纸质版材料可以于527-528日之间委托已经返校的学生进行打印装订。

四、学位授予资格审

1.起止时间:2020.5.28-6.12

2.学位申请者按以下要求于5月28日前以答辩小组为单位向学院提交学位档案材料,材料交至C4-405,同时个人在系统→学位论文→论文电子检测与学位申请,上传学位论文电子版(完整版),其中学位论文独创性和版权使用授权声明页、答辩委员会决议页签字扫描后添加到电子版中上传,完善学术论文,提交至导师审核。完善发表的学术成果(研究生管理信息系统→研究生成果管理),博士务必提交毕业所需要发表的学术论文材料及图书馆检索证明材料纸质版。

3.学校档案馆对学生提交归档档案袋要求:

(1)档案袋(自备)内存放材料:

序号

题 名(请严格按以下顺序排序再编写页码)

1

学位论文(1份)

2

学位论文评阅书(按评阅日期顺序排序)

3

研究生在读期间的其他成果材料,包括发表的论文、论著等(时间发表日期排序)

4

学位申请审批书(1份)

编写页码规则:

用黑色2B铅笔编写;页码统一编写在文件的右下角(反面左下角);每名研究生的学位档案的页码从1开始连续编写,如果有封面,则封面为第1页,没有内容的空白页面不编页码,编写要认真细心,不能出现漏号、重号。

因学位论文页码较多,在封面、独创性声明、摘要、目录编完页码后(例如在右下角(反面左下角)编写1-8),正文内容(假设有60页)可不一页一页地编写页码,计算好后直接在封底编写相应的页码69(8+60+1),随后论文评阅书继续编码(70,71,......)。如有研究生登记表、毕业生登记表等其它材料,放在最后面并继续编页码。对以上有疑问,可拨打档案馆电话咨询0592-6162898。

博士学位论文共提交5份(其中编码的1份放入档案袋),硕士学位论文共提交3份(其中编码的1份放入档案袋),博硕士学位审批书2份,学位论文封皮统一用学校下发的封皮。

4. 因发明专利需要保密的签署保密协议,保密协议电子版(见附件5),自行下载打印纸质版夹在论文第一页,不做编码处理。

5.学院等各组答辩结束后由研究生秘书于5月29日前在系统首页→学位管理→学位授予资格管理,审核研究生提交、导师审核通过的学位论文电子版和发表的学位论文信息,提交后导出并打印《申请学位情况汇总表》。由研究生秘书向研究生院提交以下材料:①《申请学位情况汇总表》、②《各学院研究生学位档案移交清单表》(下载地址:研究生院主页→下载专区→学位论文相关表格下载→14)、③研究生申请学位档案(每位学生一个档案袋,学位材料清单(附件1)须贴在档案袋封面上)。

五、学位论文电子检

1.起止时间:2020.5.29前。与答辩结束后的学位申请材料一同提交。

2.学位申请者通过系统上传归档的学位论文电子版(完整版),签署电子版《研究生学位论文电子检测承诺书》后提交至导师。导师审定学生提交的学位论文电子版,签署电子版《研究生学位论文电子检测导师同意书》后跟答辩材料一起以小组为单位提交至培养单位研究生秘书处。培养单位研究生秘书处审核后提交至研究生院。

3.研究生院从系统中导出学位论文电子版,进行重复率电子检测,并将检测结果导入系统。重复率﹤15%的学位论文,符合毕业学位授予条件的,经学位评定委员会通过,可获得相应的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15%≤重复率﹤25%的学位论文,符合毕业条件的,可以取得毕业证书,但须在半年之内修改论文,经指导教师、研究生培养指导委员会审核确认,提交研究生院并通过重复率电子检测(重复率小于15%,下同),才能提交学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审议。未能通过者,取消申请学位资格。25%≤重复率﹤50%的学位论文,符合毕业条件的,可以取得毕业证书,但须在半年之内修改论文,重新参加预答辩、送审、答辩,经过研究生培养指导委员会、学位评定委员会审议后提交研究生院进行重复率电子检测,通过后提交学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审议。未能通过者,取消申请学位资格。重复率≥50%的学位论文,答辩无效,延期一年毕业,重新申请学位。未能通过者,取消申请学位资格,根据有关规定决定是否准予毕业。

六、其它安

1.学位分委员会和校学位委员会:6月中下旬

2.学位授予与档案工作:6月下旬

本轮学位申请与授予工作时间紧,项目多,为了保证各个工作环节顺利进行,请各位同学及导师务必高度重视,了解工作流程,保证质量并按时完成工作(详见管理汇编《华侨大学研究生学位常见事项办理程序》)。

如由于导师通知不到位或者学生个人不在意学院及学校通知,未能按照本通知执行,延误毕业,由学生本人或导师承担责任。

机电及自动化学院

2020年5月13日

























微信扫一扫

关注机电及自动化学院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