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电及自动化学院关于开展2022年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

2022-06-13
下载

机电及自动化学院关于开展2022年学生暑期

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

班级、团支部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学校第六次党代会精神引导和帮助广大青年学生上好与现实相结合的“大思政课”,在社会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坚定信念听党话、跟党走,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结合疫情防控常态化要求与我校实际现将开展2022年华侨大学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喜迎二十大 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征程

、活动内容

积极号召和引导全体大学生以服务的理念、积极的行动、专业的知识投身社会实践锻炼,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通过开展主题鲜明、内容充实、形式多样的实践活动,不断增强青年学生立志成才、贡献社会的的责任感与使命感。

(一)根据2022年党和国家的时事热点,按照学校总体要求,设立如下专项实践活动

1.理论普及宣讲专项实践活动Z1

2.党史学习教育专项实践活动(Z2)

3.乡村振兴促进专项实践活动(Z3)

4.发展成就观察专项实践活动(Z4)

5.民族团结专项实践活动(Z5

6.保护河小禹专项实践活动(Z6

7.其他类实践活动(Z7

()团中央、团省委等单位组织申报的专项实践活动

后期团中央、团省委组织申报的专项实践活动,立项后自动列入校级重点团队,参与成果汇报和表彰。海西春雨团队由学校党委统战部对接相关学院确定。

()关于立项团队的资助经费说明

今年是我校第十六年面向全校实行学生社会实践重点团队立项申报资助制度,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请各学院积极组织主题鲜明、方案可操作性强的团队作为立项团队。后期根据学校总体申报情况及各学院推荐立项团队项目的顺序,确定校重点实践团队校普通实践团队。资助经费分别由团委和学院团委根据实践团队立项情况和实践成效进行下发。

、活动方式

2022年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要求在符合当地疫情防控要求的基础上,鼓励同学们创新实践方式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模式开展,活动形式包括调查研究、学习体验、宣讲报告、公益服务、艺术创作等

、申报说明

请先加入实践QQ群:2022年暑期社会实践咨询群 885795922。

各团队需依据《华侨大学2022年学生社会实践立项申请报送材料清单》(附件2)准备申报材料上交至各学院。

注:材料缴交要求

第一步:材料清单1-7和12-13的电子版请于6月17日(周五)晚上10点前发至邮箱2085703796@qq.com ,学院将对电子版进行审核,并在周六进行反馈。

第二步:收到反馈的团队,与实践部确认更改无误后,需要将修改更新后的材料电子版重新发送至邮箱。

第三步:材料清单1-7和12-13的纸质材料,于6月19日(周日)下午3点-5点交至毓秀侨苑自习处,届时实践咨询群群里会提醒大家联系工作人员。

、相关要求

1.高度重视,精心组织。社会实践活动是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有效途径,各学院要加强思想认识、提高重视程度,充分认识社会实践培养当代青年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实践能力的重要作用结合学校、学院特色,发挥优势,丰富内容、务实推动,要在立项选题、团队组建、活动实施上给予学生指导和帮助,确保实践项目顺利进行。

2.提高站位,突出主题。聚焦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坚决把牢正确政治方向,突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的年度主题,宣传党百年奋斗的辉煌成就、历史意义,学习党领导下中国青年运动的百年历程,引导青年学生增进对习近平总书记的情感认同和行动追随,团结引领青年学生深入学习感悟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取得的伟大成就,进一步坚定信心、奋发作为,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起强大青春力量。

3.严格管理,确保安全。始终把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位,加强安全保障和过程管理,杜绝麻痹思想、侥幸心理。坚守意识形态和安全稳定底线,依法依规组织开展各项社会实践。严格遵守属地疫情防控要求,中、高风险地区不得组织开展集中性的社会实践活动,低风险地区须在条件允许下开展。各学院务必进一步加强安全教育,注重学生个人疫情防控安全和各项实践安全防护,做到任务明确、责任到人,严防意外事故发生,确保实践人员顺利完成实践活动。各团队指导教师或项目负责人要定期向学院团委或校团委报告实践情况

4.加强宣传,创新载体各学院及指导老师要帮助、引导各团队对社会实践的各项成果进行深化、提炼,挖掘各立项团队的鲜活经验和创新做法,进行宣传报道。同时将线下积极开展与线上加强传播相结合,因地制宜采取“云组队”、“云调研”、“云访谈”、“云直播”等开展“云实践”,利用新媒体平台创新推出“云课堂”、“云展厅”、“云展览”。实践结束后,各团队要及时总结、认真撰写调查报告(论文),积极参与校级优秀团队、优秀调查报告(论文)、先进工作者、先进个人、积极分子、十佳微电影等各项评选表彰活动。


附件:

1.华侨大学2022年学生社会实践活动参考内容(分类)

2.华侨大学2022年学生社会实践立项申请报送材料清单

3.华侨大学2022年学生社会实践总结报送材料清单

4.华侨大学2022年学生社会实践立项申报汇总表

5.华侨大学2022年学生社会实践学院立项团队信息汇总表

6.华侨大学2022年学生社会实践学院评审确定资助情况一览表

7.华侨大学学生社会实践活动实践地接收证明

8.华侨大学2022年学生社会实践活动学生防疫安全责任书

9.华侨大学2022年学生社会实践活动学生自身安全责任书

10.华侨大学2022年学生社会实践活动学生家长安全责任书

11.华侨大学学生社会实践团团队纪律承诺书

12.华侨大学学生社会实践立项经费补助申

13.华侨大学学生社会实践团队立项申报书





                        共青团机电及自动化学院委员会

2022年6月13日      


微信扫一扫

关注机电及自动化学院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