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电学院调研走访在厦校友企业

余桦、黄平 2021-02-01

机电学院近日相继走访了泉州、厦门校友企业,调研企业发展状况,了解企业人才需求现状,并征求校友对学院人才培养的意见建议。继26日赴泉州考察后,机电学院党政领导黄辉、黄宁、李远、林添良及部分教师一行30日走访了部分在厦校友企业。厦门校友会机电分会会长魏继民、监事长陈克敏、副会长兼秘书长谢双安等校友一同走访。

当日上午,调研组走访了97级机制孙建华校友企业花之町日用品有限公司89级机制叶流香校友企业厦门精一诚金属制品有限公司。花之町公司是一家自主研发、专业生产清洁护肤湿巾的现代化企业,除内销外,有将近一半产品出口海外。孙建华校友认为,学科交叉融合有助于科技创新,也有利于创新人才的培养,人才培养上应该从“一专多能”转向“多专多能”。精一诚公司是以五金冲压、模具设计制造、机械加工、注塑成型及金属表面处理为一体的合资企业,其主要产品地漏、下水系列产品供应量为世界第一。“做设计的,没有脚踏实地的态度,很难在制造业发展”,叶流香建议,毕业生入职时要先下基层磨炼一段时间,只有脚踏实地了解了生产一线的情况,才能真正做到知行合一。

92级机制杨展明校友企业厦门山高科技有限公司和06机制张玮校友企业厦门联合智创数字科技有限公司均为高新技术企业。当日下午,调研组走访了位于湖里区的这两家校友企业。山高科技专注于工业机器人的运用、机器视觉检测设备和线束加工专用设备等技术领域的探究及服务,于2019年入选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名单。杨展明表示,计划与学院建立合作机制,在半导体芯片切割加工、检测领域开发新的技术和产品。联合智创是省内顶尖的视觉技术应用服务供应商之一,主要聚焦于数字展厅、影视动画和互动多媒体等业务,于2018年入选厦门市级高新技术企业备案名单。座谈中,张玮校友分享了他从个人兴趣和特长出发的创业转型之路,以切身经历讲述了跨专业就业创业如何一步步做好专业知识储备和职业技能培养。

“了解校友企业的发展状况,并将调研结果反馈在学院人才培养和教育教学过程中,是本次调研走访的重要目的”。院长黄辉表示,学院将认真总结本次走访调研中泉州、厦门两地校友们所提出的意见和建议,作为学院下一步优化人才培养方案,做好专业建设的重要参考;将继续密切与校友企业的沟通交流,进一步深化与校友企业的合作;计划将本科生进企业的工作提早到从大一暑假开始,让学生全面、系统了解制造业;在条件成熟的校友企业中,设立研究生工作站,将专业硕士的培养真正融入到企业实际中,提升专业硕士解决实际工程问题的能力。调研过程中,他还向各行业校友发出邀请,在合适的时机返校为学弟妹们做行业分析和个人成长发展的分享,引导他们尽早做好个人学业和生涯发展规划。

走访孙建华校友企业花之町日用品有限公司

走访叶流香校友企业厦门精一诚金属制品有限公司

走访杨展明校友企业厦门山高科技有限公司

走访张玮校友企业厦门联合智创数字科技有限公司

微信扫一扫

关注机电及自动化学院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