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电学院党委组织开展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教职工集体学习活动

嵇组 戴明峰 图:戴明峰 2022-04-28

 4月26日下午,机电及自动化学院党委在王源兴国际会议中心201会议室举行教职工集体理论学习活动。福建省首批百名新时代宣讲师、厦门同安区委党校高级讲师沈丽英应邀为学院全体教师作了题为“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和2022年全国两会精神”的专题宣讲报告。理论学习活动由学院党委书记黄宁主持。

 沈丽英首先为与会教师厘清了中央全会的概念,回顾了党的十九大以来历次中央全会研究的主题,介绍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形成的背景,分析了其与此前两份历史决议的区别,并概述了《决议》的基本框架和主要内容。

 随后,沈丽英从百年奋斗的重大成就、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和继续成功的重要部署等三个方面出发,系统阐释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她表示,《决议》梳理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将其分为了四个历史时期,并提出了每个历史时期的主要任务、伟大成就、理论成果,阐明了百年党史的主题主线。

 沈丽英以时间为轴、以重要历史事件为线索,详细解读了每个时期的任务与成就。她认为,经过百年奋斗,我们党在理论上实现了“三个创立”“两个形成”,即创立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形成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她重点概括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的原创性的理念和思想,认为新思想深刻回应和系统解答了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以及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这三大重要理论课题和重大时代课题。

 “一百年来,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奋斗,在进取中突破,于挫折中奋起,从总结中提高,积累了宝贵的历史经验。”沈丽英围绕《决议》提出的“十个坚持”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在2022年全国两会上指出的“五个必由之路”,进一步分析了党百年奋斗历史经验的深刻内涵,重点就坚持人民至上、坚持自我革命作了深入阐释。她认为,来自人民、依靠人民、为了人民,是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的发展逻辑和胜利密码,在解决如何跳出治乱兴衰的历史周期律上,毛泽东主席在延安窑洞给出了第一个答案,而“经过百年奋斗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新的实践,我们党又给出了第二个答案,这就是自我革命。

 “对历史最好的纪念,就是创造新的历史。”沈丽英最后就现阶段我国的经济、社会和国际形势进行了分析,指出了当前中国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问题与挑战,表示只要我们坚守“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矢志艰苦奋斗,我们就一定能“新时代新征程上展现新气象新作为”,“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中跑好属于我们这代人的这一棒。

 宣讲报告会结束后并举行了学院党委2021年度“学习强国”教师党员学习标兵的表彰仪式,院长、党委副书记黄辉向占炜等获奖教师颁发了荣誉证书。

教职工理论学习活动现场

学院党委表彰2021年“学习强国”教师党员学习标兵

微信扫一扫

关注机电及自动化学院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