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牢防诈意识,守护无毒华园——我院开展开学第一课之防诈防毒教育

2023-03-15

为切实加强禁毒防诈宣传工作,提高学生禁毒防诈意识,3月14日,华侨大学机电及自动化学院携手华侨大学保卫处、学生处、厦门司法强制隔离戒毒所开展了防诈防毒教育,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场难忘的开学第一课主题活动。

上午10点30分许,厦门司法强制隔离戒毒所警官一行来校交流,第一站便跟随保卫处老师参观了华侨大学应急指挥中心、毒品展示区,强戒所对学校在禁毒教育方面的工作表示支持和肯定。

上午11时,强戒所“红罂”禁毒宣传团和现场的学生志愿者在中庭开展了“快闪行动”,与现场师生进行互动交流,现场通过手势舞、情景演示以及扫码答题等方式为同学们讲述了毒品与电信诈骗的危害。机电学院党委书记黄宁、保卫处副处长王巍、学生处副处长胡璐以及强戒所汪志远副所长等校所双方领导现场参观指导并和现场学生志愿者合影留念。

下午13时,“无毒华园”——禁毒宣讲座谈会在C4-407会议室召开,厦门强戒所的调研民警与华侨大学师生代表参加了座谈会。会上,民警介绍了“红罂”禁毒宣传团的宣讲经历,表达了随着时代的进步,目前在禁毒宣讲工作中存在的一些困难。与会师生分享了对大学生禁毒宣讲模式的建议,双方就学生宣讲团的培养、大学生禁毒宣讲模式等方面展开了讨论,进一步加深了在禁毒宣传方面的校所合作共识。

座谈会结束后,我院在王源兴国际会议中心G201组织师生开展开学第一课防诈防毒宣传教育讲座,并邀请保卫处王清清老师、强戒所许晓明警官到场开讲,讲座由学院团委书记崔敬岩老师主持。

王清清老师与同学们探讨了当前校园电信诈骗的安全漏洞,指出自以为有小聪明的人、难以控制欲望的人、贪婪的人、共情能力高的人是更容易被诈骗的人群,帮助大家了解被骗心理,更好起到预防作用。许晓明警官用通俗易懂的方式向大家讲授毒品的种类及其发展、现存毒品形式分析、毒品认识误区以及强戒所戒毒人员实例等禁毒知识与内容,并在讲座上发放了禁毒普法问卷,调查学生对毒品了解程度以及校园禁毒宣传效果。讲座使在场师生在识毒、拒毒、防毒等方面上有了更深刻的了解,有效地推进了我校禁毒教育工作的深入开展,为维护学院学习生活的安全稳定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通过开学第一课之防诈防毒教育活动,深化了我校毒品预防、诈骗防范教育工作,增强了学校师生的法治观念和禁毒防诈意识,构筑起坚实的思想防线,为建设安全校园贡献了机电力量。

微信扫一扫

关注机电及自动化学院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