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程院谭建荣院士莅临我院讲学

2019-12-10

2019128日,中国工程院院士谭建荣教授应邀到访我校,在王源兴国际会议中心G103室为我校师生带来题为《从机器人到智能机器人:关键技术与发展趋势》的学术报告。会议由科学技术研究处处长江开勇教授主持。校长徐西鹏教授与100余位师生一起聆听报告。

谭建荣院士首先介绍了机器人与智能机器人的十大里程碑事件,梳理了机器人领域的发展史。接着,从智能工业机器人的内涵和特点出发,通过讲解工业机器人智能化案例,剖析了智能工业机器人的技术发展方向,并指出我国智能工业机器人的发展所面临的诸多挑战。最后,分享了他所在团队在该领域的相关研究成果,讲解了有关智能工业机器人应用的关键技术,并勉励同学们着眼于实际,在实际需要的基础上开展相关科研工作。

莅校期间,谭院士还分别参观了制造工程研究院实验室、福建省特种能场制造重点实验室和电液控制与节能技术实验室,详细了解了我校机械工程学科的特色优势、服务地方经济建设情况等,对学科发展给予了宝贵建议和意见。

谭建荣院士系浙江大学“求是学者”特聘教授、我国首届“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机械工程学科评议组成员,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副理事长,中国图学会副理事长,博士生导师。长期围绕机械设计及理论、计算机辅助设计与图形学、数字化设计与制造开展研究,提出了多品种大批量定制设计技术、多性能数字化样机设计技术和多参数分析与匹配设计技术,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4项,国家级优秀教学成果奖3项。


                                                  讲座现场

                                               参观实验室

微信扫一扫

关注机电及自动化学院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