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光”的有“芯”人徐超群

2023-03-05

“光刻机主要是对于“光”的控制,是芯片生产的核心设备之一,它本身有很多不同的模块,如光学模块、控制模块、电器模块以及激光模块,要在光刻机领域实现咱们更加充分的‘自由’,就需要我们在很多的世界前沿领域不断积累和突破。”见到徐超群,他对自己的专业和工作细致又热情的介绍,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徐超群是我校机电学院2021届机械工程专业硕士毕业生,2021年毕业后便投身于芯片设计及制造领域,成为助力国产芯片早日跻身国际领先行列的青年工作者之一。

从涛声缓缓的东南海滨,到光彩琉璃的黄浦江畔,从象牙塔里的大学生到追赶世界前沿领域的工作者,徐超群的身份与他身处的环境不断转变——毕业后先是进入中国科学院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主要从事光刻机的制造与研发;后转职全球领先的半导体行业光刻系统供应商——荷兰ASML公司,目前主要服务于国内头部芯片设计及制造商,为国产芯片的性能提升提供技术支持。

他说:“在芯片制造的相关专业领域多学一点,多做一点,就是我现在的目标。在光刻机领域,困难是那么多,在这项需要汇聚大量心血的事业中,作为一个中国相关领域的从业者,我相信自己哪怕一生只能做出一点贡献,也完全值得。”

回首在华园的学习生活,徐超群拥有一个优秀的履历:曾担任机电学院2018级研究生班级班长、紫荆园2号楼支部副书记等职务。在校期间曾发表EI论文两篇,SCI一篇,实用型专利一篇;曾获得国家奖学金,校优秀毕业生、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服务新前沿优秀学生等荣誉。但他表示,初到华园,从本科生到研究生,学习方式和内容的巨大转变给自己曾带来了不小的心理压力,但及时调整理清个人定位,再加上导师的谆谆教导和悉心指引,自己不仅能够很好地投入专业学习,更逐渐确立了努力的方向。

谈及求学华大时最难忘的事,徐超群无不感慨地提起了自己的导师方从富。“研一刚刚入学时,恰好导师在国外交流,但第一次与方老师交流,我们俩便从晚上十点聊到了凌晨三点。”徐超群分享道,虽然当时自己并不能完全理解导师所谈及的专业领域,但导师的循循善诱,让自己确信在华园遇到了一位值得尊敬和信赖的老师。在老师的指导下,读研期间的徐超群便已经和同学们参与了多项科研项目实践,其中就包括光刻机领域的国家重点项目研究。近年来,由于外部环境的变化,芯片制造领域越来越受到国人的关注,在不断的学习和项目实践中,徐超群也确立了目标。

在我们与徐超群交流的过程中,他反复强调着“自己的定位”——对每个阶段的自己,尽可能做出明确的判断和定位。一路走来,他不惮于跳出舒适圈,将自己“扔”到全新的环境,一边磨炼自我,一边观察机遇,力求在适应环境的过程中积累宝贵的经验,来闽数年,他这股韧劲儿与福建“爱拼才会赢”的精神逐渐相融——迎难而上,不甘庸碌。

在校期间,徐超群对自己的定位是“学生”,通过给自己列出如扎实学习知识、严谨对待科研、平衡人际关系等“硬性要求”,在导师的耐心指引下,不断推动自己向“研究生”这个身份相契合。“参与项目的意义在于验证设想,我不愿做闭门造车的学者,而是积累经验、解决问题的实践者,相较于形成自己的思维体系,奖项和分数是次要的,因而我更注重项目整合和结果产出的过程。”

毕业后,从在校研究生到上海光学精密机械所的工程师,这次身份转变又是徐超群的一次全新探索。不同于在校科研,光精所更加关注理论如何落实到实际生产,关注产品实际性能的提升。“我们不仅要让产品能够工作,还要保持产品性能的稳定,这就要求对其整体结构有准确的把握,就要了解其各个部分的功能以及最初设计的目的。”也正是在光精所的工作期间,徐超群发现当前国内相关产业在产业链整合、科研和技术力量整合等方面的问题。

荷兰的ASML作为光刻机领域的顶尖公司,为什么它的关键技术做得这么好?为什么它这么设计产品?除此之外,值得学习的还有它的公司运作体系——为什么它能吸引到相关供应商?为什么光刻机生产的其他方面的顶尖公司愿意和它合作?正是带着这些问题,希望在专业领域有更大突破的徐超群,再次选择跳出舒适圈,放弃了令许多人羡慕的“铁饭碗”,选择进入全球领先的半导体行业光刻系统供应商——荷兰ASML公司工作,来进一步锻炼本领。他说:“转职后和之前了解的一样,虽然身在外企,但很多的工作项目都服务于国内相关产业的制造商,自己也能学到很多东西,感觉每一天都在更加靠近自己的目标,紧张而充实。”

对于当前的“考公热”“考研热”,徐超群认为也是拓宽眼界、开拓平台的一种途径,但并不是唯一的办法。“见识和本领总归是从实践中得来的,只要能找准自己的定位,勇于接受挑战,当积淀渐渐深厚,终究能在各自的领域里取得一些成就,作出一点贡献。”

“在这个由许许多多科研人员、工程师和企业管理者组成的赶超队伍中,相信包括我在内的很多人都希望能争取走在队伍的前列,为国家作出大的贡献,但包括我在内的很多人相信也不介意融入人群中,默默奉献。因为我们都深知这是一件伟大的事业,哪怕一点点微不足道的贡献,也值得全身心的投入其中,并为之自豪。”徐超群坚定地说。

徐超群(右)毕业前与导师方从富(中)合影

徐超群现工作于全球领先的芯片制造设备供应商荷兰ASML公司


微信扫一扫

关注机电及自动化学院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