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电学院党委承办 华大党校第123期预备党员培训班举行

余翔 图:王雨欣 2022-11-01

 10月29日下午,由机电学院党委承办的华侨大学党校第123期预备党员培训班在综合教学楼群D5-203教室举行,来自材料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国际关系学院、华文学院、医学院和机电学院的近150名学员参加。

 培训班上,校党委讲师团成员、校党委宣传部侯斌斌老师以“感悟伟大变革 汲取精神力量 担当青年使命”为题作了辅导报告,他以党的二十大报告原文为基础,详细介绍了报告中的新观点、新论断、新思想;围绕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重点阐释了伟大建党精神的深刻内涵,希望学员们深刻理解把握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在传承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中贡献力量。“青春就是不负党和人民的青春”,他认为,新时代青年正处在一个充分展示自己的才华的最好年代,但要真正的发挥作用,真正的成为这个国家栋梁之材,“还要像我们的先辈一样,把自己的命运和国家的命运联系在一起,让自己的奋斗成为整个民族奋斗的一个部分。”

 机电学院党委组织员黄平老师从预备党员的预备期、预备党员的转正、预备党员如何正确对待预备期三个方面讲解了“预备期应注意的相关事项”。“实行预备期是保证新党员质量,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重要环节”,他从党章的规定、党史上“候补期”“预备期”的演变过程,以及对预备党员继续进行教育、培养和考察的现实需要出发,强调了实行预备期的必要性。他并详述了预备党员转正的流程、预备党员的权利与义务,并以被延长预备期、取消预备党员资格的典型案例开展警示教育,希望预备党员们“端正入党动机,做共产主义的坚定信仰者;强化理论学习,做党的创新理论的积极传播者;增强服务意识,做党的宗旨的忠实践行者;提升专业本领,做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优秀建设者。”

 本期预备党员培训班机电学院党委拓展课程当日上午在综合教学楼群C1-401教室举行,马克思主义学院王蕾老师作党史专题报告,2名学院优秀毕业生党员分享了服务、学习等方面的经验,学院40名预备党员参加培训。

 在题为“伟大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一百年”的讲座中,王蕾以党的历次全国代表大会为主线、四个历史时期为框架,梳理了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并寄语与会同志把握时代脉搏,将个人规划和时代发展相结合,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在优秀党员经验交流环节,邓茗瀚以“责任”“担当”“协作”三个关键词生发开来,讲述了他作为学生干部在服务学生方面所作的工作。他曾担任班级团支书、新生班级班主任助理、学院党建办副主任,现担任支部副书记、学院兼职辅导员,在大学期间以习近平总书记所倡导的“三牛精神”砥砺自我,努力践行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卜巍是2019级机械工程专业总绩点第一,并曾获福建省机械创新设计大赛一等奖等科创奖项,现已保研浙江大学。他结合自身学习、科创方面的经历作了交流分享,认为要有学习第一的意识,为自己创造动力,巧于知识管理,善于时间管理,注重互帮互学和自我管理。“好的方法应该是各种有效做法的‘组合大礼包”,他进一步表示,“没有哪种方法适用所有人”,希望大家可以通过尝试找到属于自己的高效方法。

 会后随即举行了党章党规党史基础知识测试,学院党委从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简史》及部分党内法规条例中遴选了40道基础性问题对预备党员进行了现场测试。

 学院党委表示,在校党校培训的“规定动作”之外,机电学院党委注重夯实预备党员的“基本功”,通过学习百年辉煌党史进一步提升历史自信,通过优秀党员交流分享进一步查找自身差距,通过基础知识测试进一步补齐理论短板,以学院党委拓展课程推动预备党员不断接近正式党员标准,实现按期转为正式党员的目标。

校党委宣传部侯斌斌老师在分党校培训上作辅导报告

马克思主义学院王蕾老师在学院党委拓展课程上作“伟大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一百年”专题报告

学院党委组织员黄平老师在分党校培训课上讲解“预备期应注意的相关事项”

邓茗瀚在学院党委拓展课程上聚焦“服务”结合自身学生干部经历作分享

卜巍在学院党委拓展课程上聚焦“学习”结合自身学习、科创经历作分享

学院党委拓展课程—党章党规党史基础知识测试现场

微信扫一扫

关注机电及自动化学院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