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二十大】机电学院党委委员黄国钦为研究生党员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

方为 2022-11-23

 根据学院党委统一安排,11月22日下午,学院党委委员黄国钦教授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弘扬科学家精神,筑牢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思想基础”为题,在综合教学楼群E4-201教室面向研究生第五、第六、第七党支部的全体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作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宣讲。

 课上,黄国钦聚焦党的二十大精神,从全面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报告的丰富内涵,深刻领会教育、科技、人才方面的重大部署以及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以科学家精神筑基塑魂,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三个部分展开。他首先介绍了党的二十大的主要成果,并围绕大会召开的重要意义、主题、重大理论观点、党的中心任务、中国式现代化等作了阐释,强调要牢牢把握五个重大原则,牢记五个“必由之路”。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党课上,黄国钦重点解读了报告中关于教育、科技、人才等方面的重大部署,并谈了自己的学习心得。他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加强系统观念的要求,第一次把三大战略摆放在一起,是一个创新。这一新的安排,既坚持了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又强调了三者之间的有机联系,通过协同配合、系统集成,共同塑造发展的新动能新优势。

 在党的坚强领导下,一代代科技工作者投身科学救国、科技报国、科技兴国、科技强国伟大事业,形成了以“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爱国精神,勇攀高峰、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追求真理、严谨治学的求实精神,淡泊名利、潜心研究的奉献精神,集智攻关、团结协作的协同精神,甘为人梯、奖掖后学的育人精神”为内涵的科学家精神。课上,黄国钦以“七一勋章”获得者陆元九院士、“共和国勋章”获得者袁隆平院士、孙家栋院士等伟大战略科学家事迹为例,深入阐释了科学家精神,希望研究生同学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胸怀“两个大局”,筑牢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思想基础,勇担推动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历史使命。

 本次党课是2022年第四场学院党委委员党课,由研究生第六党支部承办。据介绍,机电学院党委于2021年4月起推动学院党委委员党课、院长思政课常态化、“课表化”,进一步落实落细党委委员联系党支部工作制度和院长思政课工作要求。党委委员每年都将围绕当年政治理论学习核心任务,为所联系的党支部上一堂专题党课,院领导也将围绕当年的时政热点面向学生开展一次思想政治教育课。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后,机电学院党委制定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工作方案,统筹安排党委委员聚焦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展专题宣讲。

专题党课现场


(编辑:汤镓骏)

微信扫一扫

关注机电及自动化学院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