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原校长朱剑英教授受邀到机电学院做“弘扬‘中国精神’,践行‘中国梦’”专题报告

2019-10-20

2019年10月18日下午三点,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原校长朱剑英教授应邀我校机电及自动化学院,题为《弘扬“中国精神”,践行“中国梦”》的专题报告。华侨大学校长徐西鹏机电学院全体师生党员出席会议,会议由副院长黄辉主持。

   朱教授首先谈到了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他强调,实现“中国梦”既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也是全国人民的初心和使命,更是我国学者和科技工作者的初心和使命。朱教授从中国高校校训与办学精神的角度特别强调了其中的爱国主义和改革创新精神他指出,国家的强大,靠的是科技、教育和青年。科技强,教育强,青年强才能实现民族振兴、人民幸福。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弘扬中国精神。

   回顾历史,朱教授通过上世纪中国经历的一系列战争与国耻表达中国“落后就要挨打”的观点。他表示中国当时GDP位居世界前列,又是一个历史悠久的文化人口大国,而仍然“挨打”的原因是综合国力不够强,只有综合国力提高才能实现国富民强。

   展望今天,朱教授分析了当前的中美贸易战,揭露了美国为遏制中国崛起,企图先从贸易上,进而从科技上、金融上、政治上控制中国的不良居心。之后从中国崛起、我国应对贸易摩擦的张王牌、科技成就等方面进行论述,得出中美贸易战,中国一定获胜的结论,“中国今天,决不妥协!”已逾八十岁的朱教授中气十足的喊出这一句。最后,朱教授呼吁所有党员,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勤奋勇敢,创新完梦!

   朱剑英,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原校长,国际生产工程科学院院士(The International Academy of Production Engineering,CIRP Fellow),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国家973计划咨询专家原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原国家自然科学奖评审委员会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中国生产工程学会名誉理事长,中国航空学会原副理事长,全国机电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江苏省航空航天学会名誉理事长,《机械制造与自动化》杂志的编委会主任、《模糊系统与数学》杂志的常务编委、《航空学报》、《中国机械工程》、《机械科学与技术》等杂志的编委和特约编委。

 

 

微信扫一扫

关注机电及自动化学院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