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帜引领·师者 |杨建红:言传身教,潜心育人

戴明峰 黎阳 2022-12-29


“春播桃李三千圃,秋来硕果满神州。”他是一个质朴、认真、热心、负责的高等教育工作者,是华侨大学千百位教师中的一员。他兢兢业业,熟悉他的同事们说他:“踏实、勤奋、严谨治学,是个平易近人的好同事”;他为人师表,尊敬他的学生们说他:“耐心、和善、一丝不苟,是个诲人不倦的好老师”。

星光不问赶路人,18载辛勤耕耘,青蓝相继,他为学校学校机械学科的发展、工程机械人才的培养付出了诸多心血;时光不负追梦者,他先后荣获福建省五四青年奖章、华侨大学优秀共产党员、华侨大学优秀班主任、泉州市优秀共产党员、福建省优秀共产党员、福建省优秀科技工作者等荣誉称号,获评福建省青年科技奖、福建省运盛青年科技奖、泉州市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厦门市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厦门市拔尖人才,并三度荣获福建省科技进步二等奖。

他就是华侨大学师德模范,机电及自动化学院教授——杨建红同志。


潜心育人,甘为人梯

来校工作后,杨建红既教授本科生课程,也给研究生上课。课堂上,他善于运用鲜活生动的例子和诙谐幽默的语言来缓解工科课程的“枯燥”,让学生从心里感受到专业基础课的重要性。同时课堂上的生动案例也让增添了学生课外创新的欲望,有很多学生课下通过各种方式与他讨论产品创新设计问题,对学生们的提问,他来者不拒,都能悉心地加以指导。

作为学院学生创新创业委员会的主要负责人,他多年来深耕学生科创,逐步将科创活动融入教学改革中。在他的带领下,学院学生科创硕果盈枝,在互联网+、挑战杯、机械设计创新、工程训练等全国性赛事上都取得了优异的成绩。他本人指导的学生科创项目曾获国家一等奖2项、三等奖2项,省级一等奖5项。

为了使学生能够在毕业后顺利融入社会、胜任工作需求,杨建红十分注重把最新的科研成果融入平时的课堂教学之中。对此,曾经的学生这样评价道:“杨老师所讲授的课程都十分注重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他经常和我们讲述行业发展的现状,让我们始终与行业接轨。”

“在指导研究生时,第一年我比较注重培养他们理论基础的学习和技术方法的使用,第二年就会让他们走向企业,着重培养他们的实践能力。”杨建红长期坚持在工程实践的第一线,深知动手能力对一名工科学生的重要性。2016级仪器科学与技术专业硕士研究生余文就表示,“杨老师在学习上教导学生注重基础理论知识的学习与积累,这些是做好科学研究的基础。”

除了引导学生之外,杨建红不忘帮助团队中的年轻教师共同进步。“我们年轻的教师不乏名校毕业的博士,他们在学术方面不存在问题,因为本身学术功底都很强,但他们唯一缺少的可能就是解决工程实践问题的经验。”缺少实践经验,使得年轻教师在教学上有所欠缺,仅靠书本上的理论知识会显得教学效果苍白无力,因此杨建红鼓励团队中的年轻教师与地方产业紧密结合,多做接地气的项目,让他们通过解决工程实际问题,最终达到反哺教学的目的。

“工科有很多课程比较枯燥,在老师们走出去有了更多的经验后,将工程上的案例与课本上的知识结合,学生在课堂上的积极性会更强,课堂的可听性也会大大提高。”杨建红如是说。

杨建红在合作企业南方路机指导研究生和工程师


言传身教,以身作则

“研究生二年级时,随着课题的推进,在老师的帮助下有幸进入与我们课题合作的企业,共同完成课题项目。在那期间,杨老师每周风雨无阻从厦门赶往泉州,和我们一起探讨课题项目的进展以及后续的规划,并且在实验设计、数据处理等方面给出指导性的建议,特别是对整个课题项目中的重难点问题,一起攻关。”目前从事医疗科技行业的余文在回忆起导师时感慨万千。

虽然培养研究生的动手能力很辛苦,但杨建红一直强调要言传身教,以身作则。在学生实习锻炼时,他都会先为学生做好表率。2014级硕士研究生陈思嘉目前在厦门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工作,在校期间曾获得省挑战杯二等奖、中国仪器仪表学会奖学金等荣誉,并发表了两篇SCI论文。“老师办公室的灯总是到深夜还亮着,在修改我们的论文时,他总是不厌其烦逐字逐句的订正。”回忆起读研的那三年,在工作日他每每看到杨建红工作到深夜,周末也经常在实验室加班,“杨老师的榜样作用影响着每一个学生,也让我们对学习与科研充满动力。”

“老师一直以来都以学生的科研学习为重,不仅为我们创造了良好的科研环境,同时悉心帮助学生解决科研上遇到的各种难题。”今年刚刚从学校毕业的林文华回忆道,“研究生二年级的时候,我的论文实验一直无法得到实质性的进展,为此,杨老师专门在组会结束后和我一起分析实验存在的问题,从实验设计到具体的操作步骤,一步步寻找可能存在的问题。最终,杨老师发现了我在图像算法中存在的问题。在他的耐心指导下,我顺利地完成了实验,获得了理想的实验结果。”“希望你能尽己所能为所研究的领域作出自己微薄的贡献”,这是杨建红曾经对林文华说过的话,林文华一直铭记在心,“我会努力达到杨老师对我的期待,来报效祖国、报答师恩”。

杨建红在合作企业现场指导研究生


可亲可敬,亦师亦友

杨建红与学生亦师亦友,谈起和学生的相处之道时,杨建红十分谦逊。“在教学生的时候,从他们的身上我们往往能得到许多新的思想,他们提出的问题会带给我新的思考,这些问题反过来也可以促进我们科研项目的开发。”

每每提起杨建红,他的学生都这样说:“杨老师经常走进我们的宿舍,关心我们生活,每当我们有需要的时候,他总会在第一时间给予我们关怀与帮助。”无论是学习上,还是生活上,他总是无微不至地关心着每一位学生。在学生心目中,杨建红既是一位令人敬佩的长者,又是一位亲切的朋友,大家都愿意同他亲近交流。他以勤勉、谦逊的人生态度为学生树立了一个良好的学习榜样,春风化雨般影响着学生们,学生称赞他:“耐心、和善、 一丝不苟,是诲人不倦的好老师。”在2021-2022学年第二学期学生评教中,他再次以评教值94.21位列学院第一。

“学校授予我师德模范这个荣誉,对我来说既是肯定,也是动力。”杨建红表示,在以后的教学和科研中,他将继续保持教育者“立德树人”的初心。“我只是一名普通的教师,坚守着作为人民教师和共产党员的初心,秉持着对教育事业的热忱与对学生的爱,始终把教育当做一生的事业去追求,仅此而已”。如今,杨建红的学生遍布全国,很多去到了科大讯飞等头部企业,他们坚守导师的教诲,继续服务社会、奋发有为,而杨建红也将继续带领团队和学生在科研的道路上不断求索、奋进。



微信扫一扫

关注机电及自动化学院公众号